中金公司徐翌成: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中金资管“公募化”转型实践两大着力点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李域 2022-12-14 16:14

中金资管将以平台、人才和数字化为“公募化”转型的三大基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杨亚晨  深圳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上,中金公司总裁助理、资管业务板块负责人徐翌成做了主题为《发挥平台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投资者获得感—中金资管“公募化”转型实践》的主题演讲。

徐翌成认为,券商资管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起点,面对巨大的战略机遇,中金资管将凭借综合性投资银行平台的优势,加快推进“公募化”转型,发挥资管机构连接企业端和个人端、资产端和资金端投融资需求的职能,通过紧扣服务国家战略的产品和投资策略,更好发挥金融的服务能力。 

转型的两大着力点

徐翌成表示,中金资管将以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投资者获得感作为“公募化”转型的两大着力点。

具体来看,首先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拓展资管业务发展空间。可持续投资是推动国家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ESG投资是实现可持续投资的重要路径,践行ESG投资可以发挥金融机构对资源的引导作用,使其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中金资管基于中国国情,借助学习国际成熟治理架构和制度体系,通过加入UN PRI,推动中国版ESG在国内落地。在业务实践中,中金资管大力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开发ESG相关指数与产品策略,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城农商行、大型企业以及国际机构在ESG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并推动特色产品落地,满足不同投资者ESG投资需求,包括中金香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大中华区首支以碳资产为配置对象的ETF产品,合作成立中金中国可持续美元债券基金等。践行责任投资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的事情,它对资管机构的理念、文化及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金资管希望与同行合力,推动可持续生态建设,全面促进可持续金融高质量发展。

中金资管还在服务科技创新、区域协调等重要战略领域开展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理财解决方案,包括为科创企业等提供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和高管战配等产品和服务,助力优秀企业成长。

其次是为个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助力共同富裕和金融普惠,提升客户获得感。

中金资管长期服务于养老金和各类金融机构,积累了丰富的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产品和策略经验,并基于中金公司平台形成了境内外全链条的金融一站式服务能力。同时,积极运用相关经验布局第三支柱为代表的广义养老理财产品,重点拓展零售端的资产管理业务,围绕绝对收益策略、跨境投资、工具型产品等探索创新,打造差异化服务。面向更广大的零售客户群体,通过精准画像、科学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匹配等方式,变产品视角为客户视角,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从买方视角提升客户获得感。

多年以来,券商资管在机构客户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及能力,形成了投资、产品、品牌、服务为一体的客户陪伴体系。面对广大个人群体和零售渠道,中金资管计划将服务机构的模式通过与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结合,赋能在个人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用公益活动、短视频、直播、陪伴文章这些多元化投教方式,普及金融证券知识、传导正确的投资理念、充分揭示投资风险,持续打造健康的行业生态。通过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逐步深入和普及,帮助投资者养成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习惯,助力净值化转型的稳步推进和资产管理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转型路径的三大基石

在转型路径方面,徐翌成表示,中金资管将以平台、人才和数字化为“公募化”转型的三大基石

其一是充分发挥中金平台的综合资源优势。券商自身拥有财富管理、投行、研究、股票衍生品交易等多样化的业务板块,无论是从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券商资管与其他部门都具有较大的协同发展空间。

中金公司内部建立1+N合作机制,充分践行“中金一家”理念,中金资管与各部门积极合作开展协同,借力财富管理等内部渠道,在满足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建立了大资管板块销售团队协同机制,加强客户覆盖,扩大品牌影响;并根据各类客户需求特点,充分利用中金平台的资产获取能力和资产定价优势,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一站式服务,有效增强客户服务能力。

其二是打造有强大吸引力的人才平台。中金资管坚持将“打造对一流人才有吸引力的平台”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以符合行业规律的方法,为团队发展创造稳定的平台和环境,并强调以长期的事业留人、文化留人。

事业留人方面,中金资管通过平台的远大目标、有效的战略执行、良好的业务发展态势,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近两年中金资管健康发展,吸引了大批人才的加入。此外,中金资管乃至整个中金公司内部设置多种开放的职业发展路径,辅以完善的员工培养和培训体系,确保每个个体在机构里都能获得长足进步。

文化留人方面,因为资管是以人为主的业务,能否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人才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关乎业务发展。在这方面,中金资管做了大量努力,以“进取、简单、多元、默契”为导向,探索全员共创、集体决策的团队及文化建设模式,并通过导师制(Mentor计划)、资管学堂、减压工作坊等一系列举措,初步形成了有资管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

其三是推进全面深入的数字化转型。中金资管将金融科技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积极落实并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通过端到端的数字化能力建设,增强客户黏性,赋能投资研究,提升资管风险管理水平。

尤其是在“公募化”转型背景下,金融科技在客户触达和服务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线上多种形式进行投资、接触到更多样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通过数字化变革持续精进客户服务。数字化浪潮正深刻改变着金融的可获得性及体验感。针对机构客户数据传输难、申购赎回不便捷等问题,中金资管已上线星云机构客户服务平台,并持续开展系统功能迭代,线上服务能力日趋成熟,基本可满足客户一系列线上业务需求,后续将进一步改造这一平台,以适应渠道和零售客户服务情景,同时,利用公众号、线上直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与零售客户的紧密联系与陪伴,保障与客户的沟通有温度且不断档。

未来,随着居民财富管理意识逐步提高,经济转型和政策支持下,优质资产不断涌现,以及跨周期资产配置需求逐步旺盛,资管行业将进一步蓬勃发展。徐翌成表示,在此背景下,踏上新征程、迎来新格局、站在新起点的资管行业将乘势而上,向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中金资管也将以公募化转型为抓手,践行服务国家战略理念,不断优化产品布局,夯实平台化、数字化能力建设,以高质量发展践行共同富裕愿景。

(作者:李域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