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肖觅:看好快递、供应链综合服务、出行产业链以及物流基础设施方向的投资机会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孙煜 2022-12-14 18:45

肖觅表示,未来物流产业的投资将沿着总量和效率这两条线索去推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在基金业年会分论坛“论道2023资产配置”主题分享环节,嘉实基金大周期研究总监、基金经理肖觅发表了题为“快递物流业,看似传统产业下的新机遇”的演讲。肖觅目前管理嘉实物流产业股票、嘉实周期优选、嘉实研究精选混合和嘉实新财富混合等多只基金产品。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综合物流体系,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水陆运输网络和快递包裹网络。肖觅指出,物流有着鲜明的经济基础设施属性。

“如果将实体经济划分为生产者和消费者,那么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存在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正是依靠这“四流”,实体经济才得以顺畅运行。其中,终端的物流是最重要的润滑剂。”肖觅称。

随着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物流市场未来也将高速增长。肖觅认为,未来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将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是总量。据统计,中国物流市场现在规模约为十六万亿元,可以预见,未来这一数字将继续扩大。二是效率。肖觅指出,未来可能会出现新物流技术以及新组织方式,可以减少物流中间环节、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以及减少资金占用。

从历史上看,效率提升是一个贯穿物流行业,乃至贯穿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课题。在效率引领的深刻变革下,肖觅认为物流产业这一看似传统的行业,其实蕴含着不少投资机会。

肖觅表示,物流产业的投资也将沿着总量和效率这两条线索去推进,未来重点看好快递、供应链综合服务、出行产业链以及物流基础设施这四大行业方向的投资机会。

从增速角度看,快递应该是过去20年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之一。肖觅指出,快递行业的高增长得益于效率提升和规模扩张相互间的正向循环。未来,中国快递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最终赢家胜出过程中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如何把握最终的行业赢家,肖觅认为应从行业竞争格局角度出发,重点关注服务质量和产品分层两个层面。

供应链综合服务行业是决定中国16万亿物流市场效率的关键。肖觅表示,中国物流行业在过去实现了惊人的规模扩张,但在专业化程度上仍有相当的空间。

目前物流体系基本能实现“准时到”和一定程度的货损控制,但仍有许多弱问题没有解决,行业的运转效率仍可继续提升。因此,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帮助行业客户降本增效、实现更顺畅物流过程的供应链综合服务行业,未来大有可为。

至于出行产业链,肖觅认为,近三年的疫情对国人的出行需求形成了极大压制,这些未被满足的需求未来会爆发反弹。据其观察,在疫情当中依然有一批优质公司在相对艰难的情况下维持了正常运营,这批竞争力强大的公司之后将显著受益于需求回补。

肖觅最后分享的是物流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机会。肖觅表示,在盈利模式角度观察下,物流基础设施上市公司为了长期发展,都有搭建完善投融资体系的需求。近年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的REITs产品有望降低此类公司的融资成本,弥补公司在融资端的短板。当投融资体系更加完善后,此类公司的发展将会提速,投资价值也将有所抬升。

(作者:孙煜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