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基金业发展走上新高度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庞华玮 2022-12-14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今年是资管新规元年,伴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资管行业全面开启了净值化的时代,资管行业迎来了新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上表示。

本次基金业年会的主题为“守正进取,寻找长期陪伴的力量”,聚焦长期陪伴、养老金融、投资者教育等议题。

陈晨星指出,今年基金行业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2022年资管行业的总规模和产品数量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截至三季度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资管总规模为68.51万亿元,产品近18万只,基金行业也在稳步向前。

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达到26.59万亿元,产品规模超过1万只,私募行业总规模达到20万亿元,产品规模达到14万只,越来越多的新力量涌进了基金行业,越来越多的目光也聚焦到基金行业。

“在2022这一年里,我们见证了具有全局指导性意义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出台,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启动,目睹了券商大集合公募产品的快速发展,酝酿许久的个人养老金基金也呼啸而至。”陈晨星表示。

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已经启动实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陈晨星认为,公募基金作为建设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力量,在个人养老金融上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对于未来养老体系核心参与主体的各大金融机构来说,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也扑面而来,任重而道远。

“我们期待资本市场为养老金投资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陈晨星说。

据悉,12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及旗下“21惠养老”栏目倾力打造的首届“21惠养老|国民养老金融素养活动周”启动。

此外,据陈晨星介绍,本次论坛还将发布《中国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投资者盈利体验调查(2022)》。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