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贯彻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服务个人养老金新时代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王媛媛 2022-12-14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上,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作了主题为“贯彻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服务个人养老新时代”的演讲。

李文称:“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已经到来,‘老有所养’的新未来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创造。任重道远、时不我待,唤醒每一位国民的养老意识,树立‘养老投资’的观念,是我们当前最为重要也是最为迫切的工作。”

李文称,公募基金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正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为加快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积极承担行业的使命和责任。

近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全面落地,基金Y类份额正式开售,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发展个人养老金对于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实现养老金、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面对全新的责任使命,公募基金作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理应秉持“责任、专业、创新、开放、合作、长期”的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并努力推动个人养老金事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上述六点发展理念,李文作了进一步解释:

一是以责任为本,积极承担服务养老金的行业使命。个人养老金是攸关民生的国之大计,要求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积极承担行业使命,坚持一切从养老金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出发,帮助养老金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更好实现养老财富的保值增值,满足国民“老有所养”的美好愿望。

二是以专业立身,强化养老金管理的核心能力。个人养老金对公募基金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持续强化权益投资、资产配置和ESG责任投资能力,力争实现长期可观的业绩回报;要求强化风险控制能力,完善制度和流程体系,保障养老资金的平稳运营;要求强化客户服务能力,提升投资者“精准画像”,打造“千人千面”的一站式养老金融服务。

三是以创新驱动,满足养老金的发展需要。个人养老金正处于发展初期,要求公募基金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围绕投资标的、投资策略、费率结构等方面开展产品创新,打造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养老产品谱系;要求积极推动个人养老金和金融科技、基金投顾的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为养老金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四是以开放引航,推动中国特色养老金融体系建设。个人养老金的推出既充分借鉴了国际经验,又牢牢立足我国国情,要求公募基金在服务个人养老金的实践中,始终保持开放的视野和心态,把握个人养老金发展的规律,积极推动税收优惠、二、三支柱协同发展等制度政策的完善,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金融体系。

五是以合作共赢,构建良性发展的养老金融生态圈。个人养老金发展需要银行、保险、券商、公募基金等各类专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要求公募基金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提供专业服务,普及个人养老金政策,推动养老金投资者教育,共同构建个人养老金融生态圈。

六是以长期致远,服务养老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周期跨越数十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求公募基金始终以投资者长期利益为核心,强化长期理念,坚信长期力量,做难而正确的事,开展长期投资、布局长期有生命力的产品、打造长期稳定的团队,助力养老金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李文称,汇添富基金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募基金公司,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养老金融事业贡献力量。经过18年发展,公司已成长为行业领先的综合性资产管理集团,将服务养老金作为公司战略和使命,担任全国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在个人养老金管理的制度建设、投资能力、产品体系、客户服务、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将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提升和强化:

一是积极参与制度建设。汇添富担任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等,积极承办养老金主题论坛,深入开展养老金制度研究,先后完成数十篇课题报告,为推动个人养老金的制度落地贡献了专业力量。未来,汇添富将持续加强研究总结,为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体系的优化完善建言献策。

二是持续提升投资能力。汇添富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打造了专业的投资能力,最近十年权益类、固收类产品业绩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双双领先;打造行业“最硬的脑袋”,组建了“有平台、有团队、有体系、有实战”的“四有”FOF投资团队,团队平均投资年限超过10年,具有百亿级FOF投资管理经验。未来,汇添富将深耕权益投资和资产配置能力,提升ESG投资能力,完善长期考核机制,适应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新要求。

三是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汇添富打造了布局全面、风格清晰的270余只基金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工具。旗下8只养老目标基金均已入选首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产品名录,累计管理规模近85亿元,持有人超18万户,创造了良好的中长期回报。未来,汇添富将围绕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和特点,丰富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推进公募REITs、跨境投资、衍生品投资等产品创新。

四是持续优化客户服务。汇添富依托行业领先的自有线上平台“现金宝APP”,建立养老服务专区;与银行、券商等各大渠道紧密合作,推广养老金融产品,开展养老金融服务;汇添富投顾将养老场景作为五大核心策略之一,开发“添富养老2030、2040和2050”等策略。未来,汇添富将持续推进线上化、投顾化和智能化建设,为个人养老金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五是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汇添富积极打造“汇添富•汇养老”品牌,构建全媒体传播渠道,采用直播路演、养老课程、图书出版等丰富形式,普及养老金融政策,帮助老百姓提升养老规划和投资意识。未来,汇添富将继续携手南方财经等专业媒体,创新养老金融投教形式和渠道,强化国民养老金融教育。

李文认为,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已经到来,“老有所养”的新未来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创造。任重道远、时不我待,唤醒每一位国民的养老意识,树立“养老投资”的观念,是我们当前最为重要也是最为迫切的工作。

此外,李文对投资者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分享了一些个人建议:

一是建议尽早规划,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俗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养老投资同样如此。时间是影响投资收益水平的重要因素,复利则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早投资”还是“晚投资”的差别非常之大。

“建议大家,尤其是年轻朋友们,尽早启动养老规划和投资,坚信长期的力量,做时间的朋友,为实现高质量的老龄生活即刻采取行动。”李文称。

二是建议选择基金,重视配置权益资产。我国公募基金深耕养老金投资近20年,受托管理的各类养老金规模超过总规模的半壁江山,取得了亮眼的中长期投资收益。从长期看,权益资产是大类资产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投资品种,也受到海外养老金的青睐。

建议优先选择公募基金,特别是重视权益资产配置,不要过分关注产品的短期业绩和波动,而要立足长期,更多关注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能力。

三是建议严选产品,关注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运作,“把鸡蛋放进了不同篮子”,并根据用户生命周期设计下滑曲线,较好平衡了投资的收益性和波动性。根据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成立满三年的养老目标基金A类份额平均年化收益为7.33%,高于定期存款、养老理财和养老保险。

这其中,建议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根据自身年龄直观选择对应的养老目标日期产品,比如30岁左右的投资者,预计在2050年左右退休,就可以选择目标日期在2050年的产品。

四是建议相信专业,选择基金投顾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的专业性强、周期长,基金投顾能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和长期的陪伴。我国投顾业务已经推出三年,以汇添富投顾为例,形成了“客户第一”的价值理念、专业的人才团队、科学的业务流程以及有效的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长情”的陪伴。

建议投资者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选择基金投顾,帮助大家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目标相匹配的产品,及时获取产品信息和投资建议,提升投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最后建议人人参与,以定投方式进行个人养老投资。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刚刚起步,税收优惠能够惠及的人群仍有待扩大,但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无论是否享受税优,都应进行个人养老投资,尤其是以定投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个人养老金制度本身就体现了定投的原则,参与人每年最多可存缴12000元,相当于每月1000元,非常适合每月拿到工资后存缴和定投。

建议投资者定投基金特别是定投养老目标基金,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以今日涓涓细流的持续投入,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和时间复利的价值,打造明日更加美好的养老生活。

李文称,正如本次论坛主题“守正进取 寻找长期与陪伴的力量”,汇添富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和“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经营理念,持续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发挥专业价值,与全社会一道,推动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和养老需求,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作者:王媛媛 编辑:姜诗蔷)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