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陆文佳:专业赋能,做好个人养老金更多元、更精细的陪伴与服务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王媛媛 2022-12-14 20:0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上,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陆文佳就“如何做好个人养老金融陪伴者”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看法。

陆文佳称,过去20年,在我国养老三大支柱的建设和探索中,公募基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为当前个人养老金产品的管理储备了丰富的经验、多元的策略和强大的投研团队。

近20年来,凭借完善的制度、规范的运作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公募基金逐渐成为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主力部队。在长期的养老金投资实践中,公募基金不仅整体上取得了较为稳健的长期收益,而且还在投资团队、投研流程、风控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以富国基金为例,属于业内最早参与养老金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也可以说是一家养老金投资“全牌照”的基金公司,拥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人、企职业年金等养老一、二支柱的管理资格,并在2018年首批成立了养老目标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的Y份额也被首批纳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

在投资实践中,除了公司整体投研平台的支持与赋能外,富国基金早年前就成立了多个团队来承担多品类养老资产的投资。这些养老金投资团队之间,既和谐共生,又相互启发,不断进步,同时还对公募基金低风险的投资形成反哺。

富国基金的养老投资经验可以在个人养老金的管理中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体现,但个人养老客户的需求更加丰富,这就需要我们提供更多元、更精细化的陪伴与服务。

具体来看,一方面,三支柱是对一、二支柱的有效补充,它具备了税收优势,因此发展个人养老金变得尤为关键。但在过去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人口红利释放阶段,大量的居民养老意识不足,居民资产配置过分单一。而个人养老意识的提升,需要大量的投资者陪伴持续深入推进,不能“烈火烹油”搞运动战,需润物细无声的持续陪伴,体现金融机构服务的耐力和持续性。

另一方面,将公募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仅是雄关漫道从头越,需要发挥各类机构的比较优势,形成协同效应,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个人养老金业务体系中,涉及商业银行、公募基金、券商、保险、第三方销售平台等不同类型的参与主体,账户和产品双线并行,产品体现普惠特征,财富管理体现服务能力。公募基金凭借多年来在各类资产研究、投资取得的丰富经验,积极强化与各类机构之间的合作,不断延伸个人养老投资的服务半径。

此外,公募基金需要不断丰富养老产品布局,为每一只产品赋予独特的生命。目前有129支养老目标基金入选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这仅仅是开始的第一步,未来需要不断丰富产品线,立足于特定群体的需求,给千千万万用户提供针对性的产品选择。在未来的业务中,即要求基金公司继续加强养老金团队的投研体系建设,提升投研能力,高度重视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稳定性,为当前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类个人养老 Y份额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需进一步丰富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线,打造定位清晰、真正能适配投资者养老需求的个人养老目标基金,形成多样化的产品特色矩阵。

陆文佳称,在具体的业务实践中,富国基金坚持“4P养老金客户陪伴原则”,不断做实客户服务。

第一是Purpose,这也是富国基金做这件事情的初心所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陪伴投资者,让养老客群的广大投资者在退休的时候,资产能保值增值,能在投资的过程中被更好地服务与陪伴。

第二是Persistence,它强调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不仅要倡导基金经理对策略的坚守,更是富国基金全体同仁对整个客户投资陪伴的坚守。

第三是Progress,它要求我们不断地进步,以此为目标探索有效的客户画像和需求定位方法,切实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养老理财解决方案,把客户的成长看成是自己的成长。

第四是Prominence,它要求我们具备追求卓越的品质。好的陪伴要有品格,不人云亦云。好的陪伴应该是直击养老投资的本源,不迎合短期的热点,应该是启迪智慧、洞见未来。

“目前,富国基金正在从各类人群养老需求的视角出发,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通俗易懂地让投资者了解个人养老投资的相关问题,不断提升个人养老意识。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员,富国基金愿与业内同行携手,积极拥抱个人养老金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争当更多老百姓养老理财的守门人。”陆文佳称。

(作者:王媛媛 编辑:姜诗蔷)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