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发挥ESG标杆作用可以有效促进上市公司整体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张望 2022-12-14 16: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ESG成为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的热门话题。

“中国ESG走上快速发展道路,ESG投资也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主流投资机构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开始转向将ESG与财务指标并重。”启迪设计(300500.SZ)董事长戴雅萍在12月14日举行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上市公司年会上表示。

戴雅萍认为,通过发挥ESG实践中的先锋作用和ESG治理中的标杆作用,可以有效促进中国上市公司整体高质量发展。

而启迪设计作为国内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与开拓者,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在传统的设计咨询、建筑工程基础上,设立了“双碳”新能源板块、城市更新板块、数字科技板块,将“双碳”和“数字化”作为转型发展的两大主力赛道。

“我们依托强大的技术资源、完善的专业技术体系及丰富的项目经验,积极进行低碳、绿色、减排关键技术在建筑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带动绿色建筑的升级换代,为社会提供碳减排、碳中和的绿色建筑及能源管理服务,助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完成,努力成为绿色低碳领域一流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引领者。”戴雅萍表示。

据戴雅萍透露,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启迪设计总部大楼,就是按照高标准绿色健康建筑进行设计。

同时,启迪设计通过BIM技术结合智慧工地管理,提升施工效能,实现节能降碳。在运维阶段,通过智慧楼宇的物联传感与信息平台对未来运营进行模拟控制,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能耗。

而启迪设计全资子公司深圳嘉力达是我国最早从事节能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近10年来,嘉力达在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能源管理服务领域的节能项目管理面积超过800万平米,累计节能服务项目82个,节能改造初期每年的能耗峰值为1.5亿千瓦时;通过能效提升,平均综合节能率达到15%以上,每年节约电量2250万KWh,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2.3万吨。

“随着社会发展到新的高度,全球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强。同时,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经济高速增长之后步入发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双碳'战略等成为新的目标。”戴雅萍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更要扛起绿色发展的责任,重视绿色治理理念,将ESG融入发展战略,并进一步渗透到公司制度层面。”

事实上,在国家大力倡导的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及零能耗建筑的实践中,启迪设计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探索和项目实践。

除启迪设计大厦外,由启迪设计及旗下嘉力达、毕路德联合打造建成的深圳龙岗新桥世居,成为国内首个传统村落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聚集了诸多国内外绿色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技术成果。

“当前'双碳'工作已成为中国现代化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双碳'战略与ESG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也是高度契合的。”戴雅萍认为,“现如今发展光伏产业,推动能源转型,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由此,启迪设计在全国首批BIPV光伏并网项目——江苏悦阳高标准厂房项目中,贯彻了绿色环保低能耗的设计理念,并将之作为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设计探索,实现了清洁能源节能降本的最优效益。

“该项目是节能环保、新能源开发利用中的一次重要实践,为推动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戴雅萍说。

此外,启迪设计的苏高新绿色低碳示范基地项目也在近日顺利通过评审,获得近零能耗建筑标识证书。

“我们将低碳节能技术与建筑美学、建筑功能有机结合,并协同联动区域内绿色低碳产业集群优势,建立绿色供应链,在‘光储直充’、绿色建材等方面充分发挥绿色资源整合能力,为打造近零能耗示范项目及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实施路径参考。”戴雅萍表示,“我们一直朝着推进中国'双碳'战略和ESG生态体系建设的方向而努力,并希望以实际行动推动创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ESG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