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倪超:2023年看好经济修复和科技成长两条投资主线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孙煜 2022-12-14 18:36

对于2023年的市场,倪超认为,经济预期确定性的抬升,以及流动性和量价等层面的变化,都有利于估值处于底部的A股市场上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在基金业年会分论坛“论道2023资产配置”主题分享环节,金鹰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倪超作了题为“2023关注经济修复和科技成长两大主线”的演讲。倪超目前管理金鹰行业优势混合、金鹰改革红利混合、金鹰民稳混合等多只基金。

倪超首先回顾了2022年A股市场。倪超表示,2022年对投资市场来说非常艰苦,宏观上有各种不利的因素交织在一起。一方面,疫情对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另一方面,美联储超预期的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都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对于2023年的市场,倪超认为,经济预期确定性的抬升,以及流动性和量价等层面的变化,都有利于估值处于底部的A股市场上行。

在估值层面,当前A股从全球比较角度处于中间位置,但2023年A股盈利增速和长期增长潜力在全球比较之下排名靠前。在盈利增速趋势上行的背景下,倪超预计A股估值可能会有进一步上行的动力。

在海外宏观方面,倪超认为不管美国还是欧洲,经济都已经陷入衰退的下行周期,预计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会在未来再加2-3次后逐步结束,美债利率也可能会进入下行通道。届时叠加中国的信用扩张,中国利率的中枢很可能会回升,2023年中美利差有望回正。

“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在全球比较中一直处于优势的地位,所以美元一直处于升值局面中,对于全球的资本市场都构成了比较大的压力。转向2023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或将进入衰退,通胀也可能即将到达顶点。”倪超说。

在时间节奏上,倪超认为,2023年的二季度可能衰退的担忧会加速,宽松的预期会加强,实际利率的下行会有利于全球的成长股包括黄金的配置。2023年下半年,大概率美联储会重启降息周期,美债收益率的加速下行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有利于成长股资产的表现,另外对于中国今年一直担忧的资本外流也会有所缓解。以上背景下,A股有较大上涨概率。

国内经济方面,倪超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给出更加清晰的政策路径。目前,中国地产行业和地产政策在供给侧已经出现了实质性宽松,后续可以期待需求侧的宽松。

倪超指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已进一步优化,这对于消费场景修复和经济活力提高会有比较大的正向拉动作用。

综合上述经济预测,倪超指出,明年中国股票市场很可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在结构性机会方面,他主要看好经济修复和科技成长这两条主线。

“预计近期到明年一季度会有各类稳增长政策出台,出现阶段性复苏驱动。食品饮料、航空、餐饮旅游和纺织服装等板块都值得挖掘。再者,科技成长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未来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方向。我们会在高端制造板块,如军工、新能源、机械、化工等方向寻找投资机会。”倪超说。

(作者:孙煜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