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张文宇:全力实现企业对产业链的优质供给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董鹏 2022-12-14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12月14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正式召开。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

在上市公司年会上,天齐锂业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文宇,就“把握时代新机遇,助力锂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他指出,当今,全球能源革命汹涌澎湃,国际用能结构深度调整,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明显,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

在开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时,天齐锂业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自身产业优势助力中国锂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耕锂行业三十余年,天齐锂业一直坚守深耕制造、实业报国和绿色发展的初心,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张文宇表示。

继2014年收购全球品质最好、开采量最大的澳大利亚泰利森硬岩型锂矿后,于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盐湖锂矿拥有者智利SQM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更加成为世界锂资源行业的龙头企业。

同时,凭借与国际矿业头部企业以及价值链下游优秀企业的合资合作,天齐锂业已发展成为拥有全球优质矿产资源多、开采能力强、锂盐加工能力现代化的全球领先,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及”A+H”两地上市公司。

“锂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 是新能源产业特别是锂电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材料。”张文宇指出,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和用能结构深度调整态势下,同时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锂电新能源产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全球锂电池行业特别是动力锂电池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他还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供应商,天齐锂业看好未来新能源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并且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产品品质及客户满意度来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共赢,促进行业有序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业务发展规划,他总结为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是扩张采矿业务以支持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长;第二是进一步提高锂化合物及衍生品的产能并丰富产品供应;第三是与价值链上下游的头部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充分把握最新机遇;第四是继续扩大公司全球业务布局,拓展全球客户群;第五是加强研发能力,增强锂电池价值链的核心技术储备,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第六是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从公司的战略定位可以看出,除了专注主营业务的发展,我们十分看重与价值链下游优秀企业的合作。”张文宇表示,随着锂行业上下游垂直一体化的联动趋势越来越明显,产业链呈现下游往上游发展、上游向下游发展的行业趋势。天齐锂业一直在与理念相似的下游公司进行合作,从而进一步加强与锂电池价值链上有关环节的联系,充分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行业上下游资源整合、形成协同效应,从而稳定、持续地为新能源产业链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此外,张文宇还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天齐锂业怀揣为中国锂行业发展和新能源战略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长期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发展大势和市场机遇。

公司将立足产业发展和自身优势,加快推动锂矿项目,不断促进增产扩能,深入践行ESG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用足两种资源,全力实现企业对产业链的优质供给,并携手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探索和寻找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