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 四大专场、三组平行论坛、七份榜单报告阐释“高质量发展创新局”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杨坪,姜诗蔷,张赛男,庞华玮 2022-12-14 21:2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姜诗蔷、张赛男、庞华玮  报道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应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探寻全球经济多元化复苏的新共识,探索证券市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路径,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案,也是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核心工作。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隆重开幕。

论坛设置广东民营企业百强专场、经济学家专场、产业与资本专场和全球交易所专场等四大专场,同期举办中国基金业年会、中国上市公司年会、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等三场平行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定位为“高质量发展创新局”,吸引了来自知名学者、证券监管机构代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嘉宾,以及中国高质量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参与。

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起本届论坛的核心宗旨。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在致辞中指出,大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在办好自身企业的同时,要争做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积极带领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前进,为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是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举办的第四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在致辞时表示,在各界同仁的鼎力支持下,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已经成为立足湾区,面向国际的高端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汇集全球智慧,聚合高端业界精英,树立专业的财经论坛新标杆,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财经声音,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

共识: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广东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基于此背景,年会主论坛设置了广东民营企业百强专场、经济学家专场、产业与资本专场和全球交易所专场多个环节。与会代表就中国资本市场守正与发展、合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中国上市公司科技驱动换道引领,中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趋势等核心话题展开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主题演讲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产业、金融都比较发达,而且互相之间相互促进,正在深度融合,基于此,进一步的推动创新要素跨境、便捷、高效流动,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的建设就势在必行。

“大湾区应该积极发展科创金融,发展跨境金融服务,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强化科技创新辐射的带动作用,促进大湾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肖钢指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当务之急是让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建议明年政府提出不低于5%的增长目标,力争今明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左右。要抓好两个关键少数,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地方主要负责人,并且让这两台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转得更快一些。

伦交所首席执行官 Julia Hoggett发表“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伦敦与大湾区同行”主旨演讲中,其强调了资本要素在大湾区推动包括6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机器人科学、生物技术和ESG等尖端领域的发展和标准制定中起到的作用。她认为,交易所必须从中推动开发更为明晰的基准与可交易的产品,保障资本有效地注入未来的产业领导者中。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应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探寻全球经济多元化复苏的新共识,探索证券市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路径,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案,也是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核心工作。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与会嘉宾的重要共识。

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在围绕资本市场如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时表示,上交所将持续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更好发挥科创板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进一步发挥上交所主板对国民经济支柱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稳步推进公司债券、ETF、期权等产品创新,更好发挥市场风险管理功能;不断优化REITs规则机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

深交所副总经理唐瑞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一批前沿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正处于集中爆发的关键时期,全球在高科技领域的博弈进一步加剧,增加了我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赶超的紧迫性。谁能把握住这段时期形成突破,谁就能够依靠’先发优势’抢占未来全球产业的制高点。”

链接:全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正在走深走实

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还吸引了一批国际主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参与讨论。

在全球交易所专场圆桌论坛上,来自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交易所代表齐聚盛会,并就中国公司国际化、推动境内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展开探讨。

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2月修订了《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简称“中欧通”),对原有“沪伦通”机制进行了双向扩容,彰显出监管层推进境内外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也为优质的中国企业扩大实施“国际化”战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有效的平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公司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交易所互联互通不断提速。

东京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逯家乡介绍,中日之间的ETF互通从2019年6月份开始,目前有包括日经225指数在内的5只日本股指ETF产品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同时包括沪深300、科创50、大湾区创新100指数等共计6只来自中国的股指ETF产品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这样的互通不仅丰富了双方市场的可交易产品种类,也使双方市场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对方市场的ETF间接投资对方市场的股票,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和投资产品,方便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

韩国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永升也指出,韩国交易所内部也探讨过ETF互联互通。目前开辟了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即与中国交易所合编共同指数。“2021年5月,我们与上交所签署了更紧密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去年12月,我们推出了三只指数产品,包括中韩50指数、中韩新能源车指数和中韩半导体指数。”

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则表示,从互联互通的条件来看,新加坡资本市场的特色在于比较中立、开放。“中立其实是我们在全球地缘政治下,无论面对哪一个国家或地区都拥有的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中英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于2015年首次被提出,“沪伦通”在2018年启动,如今伦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

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Jon Edwards表示,在今年波动的市场环境下,7月份,明阳智能GDR在伦交所上市,成功融资7.07亿美元,再次证明双方互联互通的成功。

除了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外,各位全球交易所的代表还谈到了对2023年全球IPO市场的展望。

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主管葛辰皓表示:“不可否认,当下的市场依然充斥着不确定性,谁也没有办法预判未来的市场到底走向会如何,但我相信这个冬天之后必有春天。”

共创: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以广东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大湾区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了科技第一生产力与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

在全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正在走深走实的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特别指出,上市公司将深度共享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机遇。目前,“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同样居于世界前列。因此,孙念瑞认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下,上市公司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力军。

汇丰中国副行长、粤港澳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也指出,作为中国供应链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大湾区聚集了80% 供应链企业。研究显示,企业的碳足迹80%来自其供应链。在此背景下,大湾区率先探索绿色和可持续供应链,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减碳,这也将带动中国整体产业链低碳转型。为推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可为低碳转型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亦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议题。

作为湾区成长起来的具备全球产业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从公司的绿色发展中总结表示:“绿色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期待携手各国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世界,希望更多的新能源企业携手创新,以实际行动支持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全人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活动中,包括明阳智能、多氟多、航天彩虹、振华重工、光峰科技、山石网科等10余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央企相关负责人均将发展中心锚定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

年会现场,多氟多创始人、董事长李世江则从企业发展的实践出发,点明“创新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李世江认为,创新的灵感来源于市场,创新的结果要通过市场来检验,创新的溢价要通过市场来收回。创新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是多氟多发展的主旋律,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资本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资金背后的智慧、人才和资源。

金融机构亦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也介绍道,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金融体系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兴起,为绿色投资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证券基金行业积极推进绿色信息披露、绿色投资规范和绿色投研相关工作,绿色投资取得初步成效。

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冷冰指出,广期所将立足于“三个服务”,即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期货交易所,助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而与会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平安基金、中金公司、易方达基金等金融机构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则从自身实践出发,阐释如何引导金融资本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课题。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还离不开对“双碳”目标的追求。可以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提出,将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也将成为未来数十年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实体为本制造业当家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本届南财国际论坛多项智库研究成果,亦是切实为湾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言、为制造业当家献策、为湾区发展赋能。

本次年会上,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在论坛上发布了“2022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2022广东省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2022广东省服务业民营企业50强”三个榜单及《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20-2021)》。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永久落址广州,是制造业强省广东的省会,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

王瑞军表示,广东是经济大省,更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地位举足轻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把促进“两个健康”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广东省、深圳市连续三年分别位居全国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最佳口碑城市第一名。

在此背景下,以广东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中坚力量如何依靠创新及资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如何通过深层次改革、明确新的战略定位、健全基础制度建设,实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新的启航机遇,并在资本、科技、产业循环中,形成更为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能与机制值得深入探讨。

陈志列表示,广东民营企业总体上做到了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将自身发展致力于时代背景下,在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社会环境效益的共创共赢。

本届南财国际论坛年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智库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包括在中国上市公司年会现场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分析报告》、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现场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百企走访调研与数据分析报告(2022)》,为市场观察和解读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成果提供了数量化的视角,对粤港澳大湾区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赋能。

会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监助理胡威介绍了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指数,系列指数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中证指数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等共同开发。

该指数亦是旨在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投资人关注和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金融机构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企业提供一揽子业绩比较基准和证券投资工具。

(作者:杨坪,姜诗蔷,张赛男,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