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郭鹏:公募基金有望担当养老第三支柱投资的“主力军”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孙煜 2022-12-14 18:54

郭鹏指出,股权资产是长期收益的来源,而公募基金公司在股票投资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在基金业年会分论坛“惠养老30人:如何做好个人养老金融陪伴者”主题分享环节,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郭鹏发表了题为“以全球视野 做好个人养老金融陪伴者”的演讲。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11月,各部委正式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这标志着国内养老金进入了全新发展时代。

郭鹏认为,海外发达市场个人养老金颇具规模,中国个人养老金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但大有可为。“我们相信公募基金有望担当养老第三支柱投资的‘主力军’。”郭鹏说。

从发达市场经验来看,近年来,美国养老第三支柱占美国总体养老金市场比例超过60% ,其中投资于公募基金的比例超过一半,高达52% 。相比来看,当前中国养老目标基金的总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但是与公募基金总体超过20万亿元的规模相比,所占的份额仍然非常小。

郭鹏表示,做好个人养老金融陪伴者,首先需要具备稳健的投资能力。过去20多年,公募基金持续耕耘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约60%的资产由基金公司负责投资。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上具备三个特点和优势。

一是,股权资产是长期收益的来源,而公募基金公司在股票投资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二是,养老是一个长期、系统化的工程,考验的是管理人全方位的综合性实力,特别是多元资产配置的能力。公募基金拥有丰富的底层资产,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专业的养老投资和业务团队,可以提供较全面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三是,在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和年金业务中,公募基金参与时间较早,参与机构数量比较多,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也是国内养老金业务经验最为丰富的资管机构之一。

“作为首批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在个人养老金融陪伴方面具有三大优势,分别是传承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80年超3500亿美元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丰富的产品线和前瞻的资产配置理念;践行长期主义,重视投资者陪伴和服务。”郭鹏说。

郭鹏表示,养老投资有着年轻化的趋势。根据上投摩根今年发起的一项当代青年养老规划调查,相比海外,我国青年的养老行动力相对落后。海外的千禧一代有77%已经在为养老规划付出实际行动,而该调查显示,虽然有超过90%的中国青年认同养老要越早准备越好,但只有16.6%的受访者在付诸行动,开始配置相关的资产。

(作者:孙煜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