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重工欧辉生: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赵云帆 2022-12-14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云帆 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上市公司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欧辉生在南财论坛发表演讲,畅谈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振华重工自主、智能、绿色的发展方略。

 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装备重工业是制造业的引擎,港口运输则是全球一体化的桥头。振华重工作为全球众所周知的港机行业冠军,多年紧随中国产业海外扩张与全球一体化加速融合的脚步,目前公司已经形成港机、海工、桥梁和海上风电等一超多强的主业格局。 

据欧辉生介绍,经过三十年的国际市场磨练,振华重工的港口机械、海工装备等产品已进入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岸桥产品连续25年保持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由振华重工打造的一批“大国重器”,在港珠澳大桥、上海洋山港全自动化码头、肯尼亚蒙内铁路等多个海内外超级工程中惊艳亮相,填补了一批我国重大核心施工装备领域的空白,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

在欧辉生看来,振华重工之所以能在装备制造领域摘得分项桂冠,源于早早认识到把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路径,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世界首创大净高比低姿态岸桥、最大的超大鹅颈式岸桥、规格最大的折臂大梁岸桥、3E-plus岸桥,世界最大自升式海底抛石整平船、世界最先进自航绞吸式挖泥船、世界最大起重能力2000吨海上风电安装船、世界首创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第四代自动化码头、海上换流站、环保卸船机、水下机器人等……”在欧辉生的介绍中,振华重工在多年发展历程中实现的“首创”,不胜枚举。 

在简述了公司发展历程与近年的成就后,欧辉生还详细介绍了振华重工自动化码头研发推动公司主业转型升级的诸般举措。 

他表示:“振华重工加快推动传统港机主业转型升级,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传统码头的赋能,提出包括硬件、软件等在内的自动化码头一站式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唯一能够提供自动化码头全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累计参与了以全球单体最大的上海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为代表的国内外60余个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占据全球自动化、智能化码头总数的70%以上,掀起了全球集装箱装卸模式的革命。” 

拥抱智能与绿色 

紧接着,欧辉生以公司不断试点的智能自动化工作站为例,介绍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拓展。

他介绍到:“公司主要生产单元长兴分公司的吊耳重磅板机器人工作站是公司首个针对岸桥产品小件的工作站,通过采用具有先进3D图像识别技术的焊接自动化设备,实现构件自动识别、坡口自动寻位、多层多道焊自动连续焊接功能。公司海工船舶和钢结构产品生产基地南通振华重装的桥梁U肋板单元焊接机器人工作站,通过焊缝智能化跟踪技术机器人可完成所有焊接工作。”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命题。欧辉生在演讲中,也谈及了振华重工绿色生产,减污降碳方面的诸多实践。 

“公司建设了船舶岸电设施,使船舶停靠时可以直接使用岸电,减少排放。另一方面,通过打造低碳绿色产品等推动价值链碳减排。比如,公司制造的‘经济’‘高效’‘环保’的3E级和3E PLUS岸桥,30千瓦岸桥太阳能光伏电站,自主研发的锂电池轮胎吊、全锂电AGV/IGV、应用LNG或氢燃料的混合动力轮胎吊与跨运车、高效环保螺旋卸船机、多系列海上风电安装施工平台等,都为打造绿色低碳码头作出贡献。”欧辉生表示。 

此外,他还谈及公司在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投入,如建设新型生产车间、升级改造环保治理设施、实施雨污水治理、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还有从工艺及原材料方面改进,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等。

“振华重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与各方一道抢抓‘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机遇,以务实创新的振华实践展现新气象和新作为,共同开创我国制造业更加美好的未来。”欧辉生最后总结道。

 

(作者:赵云帆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