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兆伟: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及市场机遇

深圳观察曹媛 2022-12-14 19:43

作为领先的国际银行,汇丰非常重视金融在促进可持续增长方面的关键作用。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曹媛 深圳报道

赋能新引擎,澎湃大湾区。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首席赞助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在线上举办。

本次论坛是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年会的主题分论坛之一,将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资本赋能新路径,广泛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碰撞前沿思想、分享真知灼见。

汇丰中国大湾区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黄兆伟以《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及市场机遇》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黄兆伟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之一。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大湾区有独特的优势。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规模在亚太区排名第一;广州拥有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碳配额成交量金额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去年,深圳制定了中国首个金融科技指数,并联合广州、香港、澳门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近几年,首笔碳中和债等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也陆续在大湾区落地。

作为领先的国际银行,汇丰非常重视金融在促进可持续增长方面的关键作用。过去几年中,汇丰中国在内地市场推出了面向企业客户的“碳减排激励计划”、绿色存款计划等可持续金融产品。2021年,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启动交易之后,汇丰中国在外资银行中, 率先完成了第一笔基于碳排放权的关联贷款。同时,汇丰也在加速市场布局,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可持续性融资解决方案,覆盖贸易全流程的可持续性产品和服务,并多次成功协助中资发行人发行绿色和可持续债券。

凭借粤港澳三地的服务优势,汇丰率先推出了支持客户在大湾区不同市场业务发展的可持续融资服务。今年5月,汇丰推出了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信贷基金,计划在18个月内投入50亿美元的专属信贷资金,支持大湾区企业绿色发展。

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信贷基金推出以来,汇丰中国已为多家大湾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包括为总部位于佛山顺德的中国联塑集团,提供了总金额超过5.5亿人民币的绿色贷款,支持他们的新能源业务和工厂的能源改造项目。此外,汇丰香港还通过这一基金,促成了吉利汽车4亿美元可持续俱乐部贷款,并担任独家全球协调银行,联席可持续发展贷款结构银行,推动汽车企业迈进新能源领域。

同时,数字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大湾区企业在供应链管理、跨境贸易等方面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为应对客户对金融服务的便捷性的更高要求,汇丰不断加强数字化服务建设,在大湾区推出了账户通、付款通、服务通、信贷通和贸易通等一系列服务和产品,为区内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服务。此外,汇丰致力于推动新经济企业的创新发展,先后推出了总额超过18亿美元的“大湾区+”科技信贷基金和医疗信贷基金,为区内在关键发展期的新经济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黄兆伟表示,汇丰多年来一直努力作为联通大湾区与国际市场的桥梁。在未来,汇丰将继续发挥作为领先国际银行的优势,联接海内外网络,探索绿色金融的创新解决方案,为推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曹媛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