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科技武廷栋:低碳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是核心竞争力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彭硕 2022-12-14 20:27

 “十多年来,光伏产业从原料、技术、市场‘三头在外’,到如今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占据全球主导地位的‘多项第一’,大部分关键设备已实现本土化并逐步推行智能制造,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硕 北京报道

12月14日下午,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上市公司年会正式开幕。

会上,晶澳科技(002459.SZ)副总裁、董秘武廷栋发表主题为:“低碳转型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分享了晶澳科技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十多年来,光伏产业从原料、技术、市场‘三头在外’,到如今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占据全球主导地位的‘多项第一’,大部分关键设备已实现本土化并逐步推行智能制造,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能制造的持续进步,并成为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清洁能源主力军。” 

武廷栋表示,作为国内老牌光伏企业,晶澳科技深刻理解低碳转型对于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智能化是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数字驱动生产效率,是未来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低碳转型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晶澳太阳能是国内老牌光伏企业,公司成立于2005年,2007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8年完全私有化退市,2019年借壳回归A。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组件出货排名中,晶澳科技位列前三。

武廷栋表示,多年来,晶澳科技深刻理解低碳转型对于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公司不仅向全球供应光伏清洁能源,在碳减排方面同样做了一系列实践探索。

作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一方面,晶澳科技以提升光伏发电的高功率和高可靠性为目标,持续开展光伏技术开发及工艺改进,引领带动光伏技术持续进步,助推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

“我们的‘高效PERC单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应用技术’纳入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并向社会推广。正是依靠持续的技术进步,过去十年光伏产品成本下降了90%,实现了平价上网,成为全球广泛普及的清洁能源,推动全球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武廷栋表示。

另一方面,晶澳科技致力于推动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体系,减污降碳,节能环保,打造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

“我们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推进生产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单瓦产出节能15%以上;我们全方位推进绿色循环,中水回用降低水耗35%,氨水循环实现80%回收,氩气循环降耗90%,包材循环有效减少资源浪费。”武廷栋提到。

武廷栋表示,晶澳积极推动光伏组件的回收与循环利用,并与其他企业联合发起“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实现组件从生产、应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循环。目前,晶澳5个生产基地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主导产品先后获得韩国亲环境认证证书、美国UL EPD环保产品声明标志、法国碳足迹证书等。

晶澳科技正在全球各地打造零碳园区,在各基地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到2022年年底,公司自持光伏发电项目约1GW,年发绿电约12亿千瓦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晶澳光伏组件出货累计超过115吉瓦,应用于光伏发电每年生产1,495亿千瓦时绿电,每年可减少C02排放量1.5亿吨,相当于植树80.5亿棵。

“将智能化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武廷栋认为,智能化是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驱动生产效率,是未来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些年来,晶澳紧紧把握全球智能制造的大潮流,将智能化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不断推进制造能力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迈进。”

2018年,晶澳“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入选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21年,晶澳入选工信部“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

围绕智能制造,武廷栋分享表示,晶澳科技主要采取了三点做法:开展系统自主研发、推动5G+光伏的应用、推动互联网+光伏发展。

基于成熟产品以及公司业务场景,晶澳自行开发多款软件系统并已申请软件著作权。以晶澳义务基地为例,该基地将IT与OT深度融合,自研的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与主流协同系统深度集成,应用于实际生产后,单条产线产能提高了10%以上。

通过与电信运营商深度合作,晶澳新车间全部采用“5G+AGV机器人”来替代传统人工搬运,实现高速率,低延迟的运输投放,节省大量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还广泛部署MES、EAP等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对产线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和管控。

晶澳科技在智慧能源应用方面也不断探索,通过搭建零碳数字化管理平台,进行碳资产管理及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电、热、冷等能源多品种生产、多元化供给下的源网荷储协同;针对全能源类型管理,满足园区对“冷、热、电、水、气”等全能源类型的需要与管理,提供“源-网-荷-储”的全环节管理解决方案,促进数字能源发展。

“未来,晶澳科技将持续探索,积极构筑绿色低碳的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生态,努力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贡献力量。”武廷栋称。

(作者:彭硕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