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董事长罗春风:公募基金成为第三支柱的"责任担当"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李域 2022-12-14 15:39

养老FOF匹配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上,平安基金董事长罗春风做了主题为《养老第三支柱:中有千千结,公募最相知》的主题演讲。

罗春风认为,养老第三支柱的推出,对于构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具有划时代意义。公募基金尤其是公募养老FOF能够很好的契合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特点,即稳健性、收益性和个性化,因而可以预期,我国公募基金也将会在笫三支柱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公募基金成为第三支柱的"责任担当"

自孔夫子提出大同社会的理想国模式后,两千多年来,“老有所养”一直是国人求之而不得的理想追求。直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这个伟大理想才逐步变成现实。

今年4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明确在原有的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的第一支柱,和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为补充的第二支柱之上,构建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旨在通过第三支柱的试点探索,构建更为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从而推动我国居民养老保障的高质量发展。

11月28日,首批个人养老公募基金Y份额正式发售,这标志着公募基金正式成为第三支柱的"责任担当"。从海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占据了居民养老第三支柱的半壁江山,以美国第三支柱IRA为例,截至2020年底,IRA总规模高达12.2万亿美元,占据了美国养老资产的35%,而在IRA中公募基金占据了其中的45%。

罗春风表示,个人养老金作为居民退休养老之用的必要配置,可谓“民之大者”,公募基金尤其是公募养老FOF能够很好的契合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特点,即稳健性、收益性和个性化,因而可以预期,我国公募基金也将会在笫三支柱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养老FOF匹配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求

在罗春风看来,经过24年发展之后,公募基金以其普惠金融定位及管理规范透明的特征,得到了包括广大基民在内的社会大众的认同。特别是体系化的制度安排及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给投资人的投资过程带来了省心、省时和便捷。因此,养老公募基金一经开闸,从其善如其流,降低交易双方的信任成本,个人投资者驾轻就熟,图放心和省心。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纳入试点的公募基金产品是养老公募FOF,养老FOF能够很好的匹配个人养老金关于稳健性、收益性和个性化的投资需求。

具体来看,在稳健性方面,华尔街流行的一句话,没有任何东西是免费的,只有分散风险是唯一免费的午餐。传统公募基金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显著特征,而公募FOF的投资标的是公募基金,是对单个基金再次进行风险分散,以实现平滑收益的目标。FOF产品的二次风险分散的特点,更加适合对稳健性要求较高的个人养老金投资。以今年为例,在权益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的情况下,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最大回撤为29.14%,同期权益类FOF平均最大回撤为21.85%。

在收益性方面,不管是目标日期FOF还是目标风险FOF,都含有一定的权益仓位,这可能给产品创造更高的收益。以全国社保基金为例,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0%,累计投资收益额17958.25亿元。长期投资收益达到8.3%的原因是社保一直维持着较高比例的权益配置。根据产品设计之初设置的风险收益目标,养老FOF基金会将一部分资产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总共有三档,最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分别为80%、60%和30%。

在个性化方面,养老基金可以分为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和目标风险基金(Target Risk Fund)两大类。目标日期基金可以匹配客户年龄,动态调整权益和固收配置比例。目标风险基金则可精准匹配客户风险偏好,满足高中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这两大类产品可以帮助提高投资者-产品的适配性。从养老基金必须注重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两大类产品可以不完全归于产品范畴,也可定义为"养老金解决方案"。所谓"一键养老",将不再停留在愿景层面,而是愿景照进现实。

数据显示,从2018年国内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以来,截至2021年底该类产品持有人户数已突破300万人,税优政策出台之前的数据显示出我国居民对养老基金服务的旺盛需求。

作为行业中较早布局养老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之一,平安基金较早成立了资产配置事业部,核心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十二年,拥有超过十年的FOF/MOM实战经验,管理资产规模超过800亿元。在养老公募FOF方面,已成立了2025 、2030 、2035、2045等多只目标日期基金和稳健目标风险基金。其中4只产品的Y份额已纳入行业试点销售。平安基金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适应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投资研究制度和流程,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将根据资产下滑曲线进行资产配置,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严格遵循既定风险目标,控制基金下行风险。始终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罗春风认为,养老第三支柱的推出,对于构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具有划时代意义。作为公募基金一份子,躬逢其事,与有荣焉。未来,平安基金将秉承"金融为民"的行业理念和中国平安"省时、省心、省钱"的客户价值追求,勤勉尽责,苦练内功,为持有人创造良好体验和稳健回报。

(作者:李域 编辑:姜诗蔷)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