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曙光 住宿业用初心塑造信心

大文旅曹恩惠 2022-12-14 20:06

“愿阳光温暖的酒店业精神充满全世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从“二十条”优化措施到“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让国内住宿业看到了复苏的曙光。当光华照进未来,国内住宿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如何在可控的预期里做好布局,寻找复苏的方向呢?

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2)暨2022(第十九届)【金枕头】酒店大赏发布典礼”在上海举行。在以“迎接复苏——照进酒店业的光华”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绿地酒店旅游集团商务及市场总经理张乐,华住集团战略发展和产业运营高级副总裁叶泰山,东呈集团投资公司副总裁李晨炜,携程集团创新酒管SBU/丽呈集团COO孙刚,乡伴文旅集团副总裁、树蛙部落总经理付丛伟,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酒店及旅游地产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周涛,江苏省酒店日用品行业协会会长、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兰进,围绕如何应对接下来国内住宿业的稳健复苏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近三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内酒店行业的供给端出现了巨大的调整:单体酒店陨落,连锁酒店扩容,中高端趋势渐起,下沉市场展露机会。同时,酒店业投资信心遭遇一定的冲击,投资进度有所放缓。

在叶泰山看来,国内酒店业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春节过后行业情况应该会大阔步地提升。”叶泰山认为,发展都是有曲线的,过去三年国内酒店行业前进的势头突然往下探,但是经历过这一段时间后终归会慢慢回升。“从供需两端来讲,未来行业里新的需求比较大。”

结合华住集团自身的情况,叶泰山表示在这一轮疫情中,头部酒店集团的品牌、产品、组织架构都在进行调整升级。且站在投资者角度来看,酒店行业也在发展内生改变——酒店在过去是一个比较稳健的行业,对于投资者来说收益并不特别明显。但是疫情之后,“赚快钱”的行业逐渐减少,这使得不少资金会逐渐转向相对稳健的酒店行业。

这其中,针对国内酒店业存量资产的盘活,成为主要的投资方向。

“当行业正在迎接疫情结束之时,存量酒店的资产盘活也迎来大有作为的时机。”周涛认为,在“存量时代”,行业要做好酒店改造的科学策划。

事实上,过去三年里,国内酒店业大量存量资产处于业务停滞的状态,而这部分存量资产则可以优先发挥出巨大的潜力。

周涛强调,盘活存量资产的重点之一就是从开始就要做对的事情。“在做存量市场改造时,需要把基础点的细节、问题逐个排除,进而升级换代,使我们的产品更好,以确保整个行业能够具备发光发热、带给客人温暖的条件。”

而孙刚认为,对于集团酒店来说,可能需要更多想的是怎么为投资人、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只有这样,酒店才能留住合作伙伴和投资人,让他们更多地去做复购、更多地投资品牌。

“当前阶段要考虑的就是怎么让存量资产实现价值,让住宿产品能够直达用户。”对于盘活存量资产,付丛伟进一步指出,疫情发生之后,人群的活动、体验、消费等行为基本上都会有收缩。但对于住宿行业而言,人的需求是很难被完全遏制,“贴近用户需求的好产品,即便是在受阻的大环境下,依然能承接起市场的需求。” 

数字化能力还需提升

在现场几位嘉宾的交流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酒店行业的数字化。在迎接复苏的过程中,数字化对于住宿业而言的确势在必行。

叶泰山总结酒店业发展的核心规律,即企业发展变革快、顺应市场快、更新快,发展则会好;反之,动作慢、不能顺应市场、服务做得慢等,则一定会被淘汰。这其中,数字化能力亦是国内住宿业当前所面临的重要考验。

李晨炜表示,目前国内酒店业的数字化进程还稍显落后,“酒店要不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取决于两个维度:客户与业主。”

“实现数字化的目的,要么是满足客户,要么是满足业主,能够真金白银地节约很多钱。”李晨炜认为。

谈及数字化转型,兰进深有感触,“自动化并不代表数字化,现在虽然机器人正在取代人工制造,但只能说它自动化程度较高,并不代表数字化、智能化程度高。”

兰进表示,作为酒店供应链上的重要酒店用品供应商,两面针工厂目前正在把自动化的设备链接成网络,形成智能化的场景。

而在孙刚看来,未来酒店业成功的模式中,数字化也将成为重要的组成因素。

“从整个酒店业的发展来看,其实就是科技改变行业。”孙刚表示,住宿是个古老的行业,一千年前就是古代的驿站,以前最多能建到三层,现在材料科学可以让其成为高楼大厦。但随着客房的增加,酒店需要管理几百间客房,就不可能拿个本子去记客人住哪个房间,因此才要逐渐开始使用智能管理系统。“但目前仍有一些很基础的事情,诸如签字、打印订单等工作需要自动化系统去升级改造。从数字化进程上看,可以说整个酒店行业仍在路上。”

回归住宿业本质

著名酒店大亨希尔顿有这样一个愿景:“愿阳光温暖的酒店业精神充满全世界。”

而当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之后,复苏的曙光照进了行业,住宿业从业者们更需要迎难而上,做好复苏准备。对此,周涛提醒说,“在这样一个略显低落的时间里,酒店人应该要自身‘带光’、‘发光’,给客人温暖、给行业信心,这个至关重要。”

疫情对于行业究竟带来多大改变?这是每个住宿业从业者都必须思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孙刚自己也在思考并反问道,“如果今后没有了疫情,行业能恢复到怎样的程度?未来什么样的模式会成功?”他给出的答案是:回归初心,练好内功。

“内功好了,外面的花架子无所谓的。”孙刚认为,行业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实现100%复苏,但回归常态之后一定会有一个“小阳天”,实现快速发展。国内住宿业,物业、投资人都在坚守,尽管有更迭但是供给仍在。从供给端只是增速变慢了,并不是供给没有了,接下来将考验谁能把握好机会。“我们完全要回归到最基本的经营酒店理念,抓住客人的心,留住客人。”

李晨炜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如今防疫新政策的发布推动行业向好发展后,复苏的光华究竟能照进哪些酒店品牌,关键在于谁可以回归行业本质。

所谓的回归行业本质,即是否能把产品打磨好。这要求从业者更为踏实,比如回归酒店业的四个最基本要素——睡个好觉,吃个好早餐,上个好网,洗个好澡。“如果连这些基础要素都没有做好,那这个酒店是很难有‘光华’的。”李晨炜表示,“酒店真正的运营能力和精细化操作十分重要。”

兰进同样也表达了勤练内功的观点,并需要针对自身运营发展过程中被忽视的方面去提升。与此同时,酒店供应链上下游应当协同努力、创新,共同为接下来的行业复苏打下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民宿业还是酒店业,能够聆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是行业发展的王道。“不管光有没有照进来,我们自己都得‘发光’,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要做到的一点。”付丛伟认为。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