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俞文宏:发挥公募基金优势,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李域 2022-12-14 18:44

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管理中坚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在本次论坛“惠养老30人:如何做好个人养老金融陪伴者”主题分享环节,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俞文宏做了主题为《发挥公募基金优势,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俞文宏认为,在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正式启航的时代背景下,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既是公募基金业新的时代使命,也是公募基金发挥专业优势、践行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天然职责。

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管理中坚力量

今年以来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明显加快。

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基础制度框架。11月,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上述政策的落地执行,标志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在我国已正式启航。

俞文宏表示,养老金的本质是通过税收优惠的激励,以定期储蓄的方式将养老金账户持有人的一部分当期收入转化为退休后可支配的养老金。在这一定期储蓄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投资来实现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以保障投资者退休后的收入能抵御通胀的侵蚀而维持良好的购买力。

在他看来,在我国各类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中,公募基金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数据,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的各类养老金规模已达到4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社保基金超过七成的投资委托给公募基金行业进行投资管理。同时,我国社保基金历年的收益率水平和波动率的控制与全球知名主权养老金如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相比毫不逊色。

多方面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俞文宏认为,在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启航的时代背景下,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既是公募基金行业新的时代使命,也是公募基金发挥专业优势、践行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天然职责。具体来看,公募机构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公募基金应提供高质量的陪伴与服务,帮助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理性面对市场波动。在我国的养老第一、第二支柱的投资中,主要是国家及相应的企业所主导,并由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来进行投资管理的。这样实际上是将参与人与养老投资中所面临的市场风险进行了一定的隔离。

而个人养老金为个人账户制,由参加人自主选择金融产品,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账户积累,也就意味着,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将直接面对养老金投资中的市场风险。因此,在个人养老金长达数十年的投资周期中,当投资者面对巨大的市场波动时,亟需高质量的陪伴与服务,以帮助投资者更加理性的面对市场的波动,减少在基金投资中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以引导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尽量从中长期角度出发做出投资决策,避开短期情绪影响。

通过高质量的陪伴与服务,公募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系统性提升基金投资的体验,并鼓励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从而将基金投资回报转化为基金投资者回报。在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有助于将短期交易性资金转化为中长期配置性力量,进一步优化专业机构的投资行为,畅通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循环。

二是积极发挥投顾的专业价值,帮助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做出合理的动态资产配置。个人养老金可购买的金融产品种类较多,包括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在内的较多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且每一类金融产品的数量较多。

作为将跨越数十年的长期投资,个人养老金要获得理想的长期回报,需要基于长期投资的框架做好动态的资产配置。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并不具有准确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确定适应的投资目标、深刻理解各类金融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的专业投资能力。因此在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中,金融机构需发挥出投顾的专业价值,帮助投资者做出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资产配置和金融产品的选择,对于个人养老金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基金投顾试点三年,规范化发展的内生机制已初步形成,行业制度体系也在加速完善。试点效果初步显现,在投资者群体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相对于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公募基金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在智能投顾模型构建和实现资产配置及时优化上具有先天优势。能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选择和配置建议,并为养老金产品的整个投资过程提供陪伴顾问的服务,有效改善个人养老投资体验与回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智能投顾的快速发展,也将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提供更加精准、便捷、且成本低廉的高质量服务。

三是公募基金应在投资端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与策略。

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为养老第三支柱开发的专属产品,包括目标日期基金与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基于生命周期的视角,通过一站式的资产配置与底层基金优选,较好地将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力、资产配置能力、基金研究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与个人养老投资资金积累长期性、收益目标稳健性和投资主体不同生命周期阶段所具有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了有机的结合,相当于在基金产品上内嵌了资产配置功能,从而大幅提高了投资的便捷性,降低了投资的难度。目标日期基金自2019年推出以来,截至2021年,年均投资回报率高达16.2%,长期回报远超其他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凸显了这一产品的生命力。

目标风险基金,适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个人养老金投资者。自2019年推出以来截至2021年,年均投资回报率也高达8.8%。从海外经验来看目标日期基金与目标风险基金能够帮助个人养老金投资者有效匹配风险偏好的生命周期,这也是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在养老金的默认投资选择中都选择了生命周期策略与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原因。

在便捷性之外,公募基金仍需要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更加丰富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因为即使处于相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个体,也会因职业、收入、婚姻、性格、家庭以及所拥有的家庭总财富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与投资目标。在未来,公募基金还应当在投资端进一步丰富适宜个人养老金投资的产品类型与策略,以更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服务。

南方基金作为国内首批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24年来持续奋斗,积极参与和推动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基金公司,自2002年首批入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以来,南方基金在各项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上均拔得头筹,形成了全国社保、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公募养老产品在内的完整养老资产管理体系,管理的各类养老资产规模位居行业前列,赢得了广大养老金客户的托付和信赖。

目前,南方基金参与管理了全部省、市、自治区的职业年金,服务超过200家企业年金客户;在近期启动的个人养老金业务上,南方基金也是入选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并已在南方基金APP上线了个人养老金业务板块,完成养老账户系统对接、养老基金储备、合作平台建设等全方位的能力建设,力争为客户提供“产品-账户-陪伴”三位一体的综合性个人养老服务。

面向未来,南方基金将秉承初心,凝心聚力,进一步深耕养老金资产管理,继续为服务于我国的养老事业而努力。

(作者:李域 编辑:姜诗蔷)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