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持续优化指数体系完善投资品类,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张赛男 2022-12-14 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在上述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围绕资本市场如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

董国群指出,上交所市场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效的融资平台。在过去的十年中,上交所新增上市公司超1250家,IPO融资额近1.7万亿;公司债券累计发行26.4万亿。目前,沪市股票总市值约48万亿,位居全球第3;债券市场总托管量超16万亿,保持全球最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地位;ETF成交金额、市场规模稳居亚洲第1、第2位,ETF期权交易规模位居全球同类产品前列。去年启动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顺利推进,目前已有15只产品在上交所上市,融资541亿,带动了超过2000亿的投资,未来发展大有可期。

科创板支持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也取得积极成效。自科创板开板以来,上交所坚守板块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科创板的推出,打通了创投在科技创新行业“募投管退”全环节。据统计,约97%的科创板企业在上市前获得创投机构投资。二是聚焦服务“国之大者”,推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科创板助力企业科创实现“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推动了我国产业链的完整性、自主性和安全性。三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创板公司上市后近三年研发支出年化增长达29%,年均研发投入强度约13%,形成一批代表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

同时,上交所不断优化指数体系,丰富指数品种,引导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效能。

董国群介绍,这具体表现在:一是丰富科创板指数及产品体系,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交所以科创50指数为核心初步形成涵盖规模、主题等指数类型的科创板指数体系。今年以来,投资者通过科创50ETF积极投资科创板,ETF份额增长达80%,产品规模突破700亿。

二是开发绿色低碳指数及跟踪产品,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上交所已与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120多条绿色相关指数,在上交所上市ETF产品49只,规模约570亿,占境内同类产品80%以上。

三是推出央企系列指数,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战略。上交所持续跟踪国企改革发展方向,联合中国国新发布央企综合指数等系列指数,形成“1+N”央企指数体系。上证、中证国企央企相关指数已有25只跟踪产品,合计规模超270亿。这些指数中沪市权重超70%,相关产品为沪市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带来超190亿的配置资金。

四是优化红利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投资选择。上交所积极引导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截至目前,境内市场红利指数产品规模约370亿,是境内跟踪规模最大的细分策略产品。

董国群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持续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更好发挥科创板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进一步发挥上交所主板对国民经济支柱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稳步推进公司债券、ETF、期权等产品创新,更好发挥市场风险管理功能;不断优化REITs规则机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