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集团董事长任天阳: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杨坪 2022-12-14 13: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广州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主题定位为“高质量发展创新局”,吸引了来自证券监管机构、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知名买卖方机构嘉宾,以及中国高质量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参与。

“未来5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等发展课题刻不容缓。”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在论坛致辞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广东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任天阳表示,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应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探寻全球经济多元化复苏的新共识,探索证券市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路径,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案,也是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核心工作。

为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充分发挥主流财经媒体优势、履行主流财经媒体社会责任,以举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为抓手,为新格局下的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大湾区高成长企业搭建走向资本市场的平台。

任天阳表示,“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以‘高质量发展创新局’为主题,正是基于全新的历史背景,邀请全球交易所负责人、产业和金融各界人士,探讨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议题。”

年会同时举办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基金业年会、中国上市公司年会、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与会代表将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守正与发展、合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中国上市公司科技驱动换道引领,中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趋势等核心话题,来自大湾区的金融、制造业代表,也将分享大湾区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

任天阳表示,年会还将发布2022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服务业50强三个榜单和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以及发布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智库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包括《中国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投资者盈利体验调查(2022)》、《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分析报告》、《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百企走访调研与数据分析报告(2022)》,切实为资本市场建言、为制造业当家献策、为湾区发展赋能。

同时,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中证指数共同编制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指数,也在本次年会与大家见面,将为金融机构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基准指标与指数工具。

“今年,是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举办的第四年。在各界同仁的鼎力支持下,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已经成为立足湾区,面向国际的高端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汇集全球智慧,聚合高端业界精英,树立专业的财经论坛新标杆,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财经声音,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任天阳表示。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