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副总经理唐瑞: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杨坪 2022-12-14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主题定位为“高质量发展创新局”,吸引了来自证券监管机构、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知名买卖方机构嘉宾,以及中国高质量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参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出席本次会议,并以《汇聚创新资本 激发成长动力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唐瑞指出,经济发展是“质”和“量”的有机统一,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与产业融合的载体,尤其是科技领军企业,肩负着研发转化关键核心技术、带动产业链融通发展的重任。服务好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科技领军企业,是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深交所坚持服务科技创新,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唐瑞介绍,注册制改革以来,创业板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7200亿元,约65%的资金流向战略新兴产业。原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后的新主板,实现股权融资超过4100亿元,汇聚行业龙头超过130家。同时,深交所稳步启动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已有5家深市上市公司在瑞士成功发行GDR,还有一批公司正在积极筹划。

固收产品方面,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等发行规模超1000亿元,知识产权证券化已支持1000多家科技企业融资。此外,深交所“科融通”平台,为创投机构和早期创新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目前已累计帮助2300多家企业获得融资超过830亿元,培育了60余家上市公司。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一批前沿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正处于集中爆发的关键时期,全球在高科技领域的博弈进一步加剧,增加了我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赶超的紧迫性。谁能把握住这段时期形成突破,谁就能够依靠‘先发优势’抢占未来全球产业的制高点。”唐瑞说道。

目前,深交所在增强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推动创新主体在关键核心领域形成突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重大战略方向,打造“三大领域”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将着力提升服务的精准性,深化对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企业的培育,优化上市公司持续成长的制度机制。

二是聚焦制度和产品创新,打造全方位创新资本引力场。深交所将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完善发行上市配套制度,增强服务科技创新适应性;优化再融资配套制度,提升资金投向国家战略领域精准性;优化并购重组、分拆上市、退市等制度,强化创新资源配置高效性;推动完善信息披露、跨境监管等制度,助力受境外打压的高科技企业发展,保障产业链安全;稳步开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积极探索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新形式,推动提升资本市场制度型高水平开放等。

三是聚焦科技赋能,打造“从IP到IPO再到上市后”的全周期服务平台。具体内容包括加快科交中心建设、迭代升级“科融通”平台、一体化推进“培育通”平台建设、将“成长通”建成上市公司信息服务一站式平台。

“深交所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现代交易所发展之路,期待与大家继续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为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唐瑞总结道。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