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分析报告》发布,深圳公司占据百强名单近四成席位

21低碳李德尚玉,实习生刘漪婕 2022-12-14 18:4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我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将政策落脚于绿色金融、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作为我国推进“双碳”目标实现与绿色发展的先行地,粤港澳大湾区肩负引领全国可持续发展的时代重任。未来大湾区将更加突出政策导向依托绿色产业、绿色金融、ESG先发优势,全面助力区域低碳转型升级。

2022年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上市公司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上市公司年会上,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诚信绿金”)、银华基金、21世纪资本研究院将联合发布了《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并推出粤港澳大湾区“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

《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区域政策趋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以及ESG评级表现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对大湾区在践行ESG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提出建议,并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旨在挖掘出粤港澳大湾区ESG发展的标杆企业,将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绿色产业发展,为增进全国绿色转型模范性效应,提升城市群可持续竞争力和影响力贡献力量。这一名单对2022年度粤港澳地区A股和港股(包括H股、中资民营股和红筹股)上市公司进行ESG评分,选出前100名上市公司。此次百强名单显示,深圳市上榜公司最多,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电子行业较为突出。

国有企业披露ESG信息起带头作用

从大湾区整体以及各区发布的政策来看,ESG理念已经逐渐融入相关体系建设并受到高度重视。因此,构建“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能够挖掘出粤港澳大湾区ESG发展的标杆企业,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绿色产业发展。

通过本次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发展课题和“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研究,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截止2022年6月30日,在1134家上市公司中,有33家上市公司未披露年报,其余披露年报的1101家上市公司中,披露2022年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上市公司共572家,报告披露比例51.95%,高于全国上市公司整体披露比例40.43%。其中,中央国有企业报告披露比例较高,为89.32%,在主动披露ESG信息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而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民营企业报告披露比例仅为44%,还需进一步提升。

从上市公司所处地区来看,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上市公司报告披露比例最高,占比分别为92.86%与100%。

珠三角九市中,广州市、惠州市以及中山市的报告披露比例均超过全国上市公司整体披露比例。虽然深圳市上市公司报告披露比例较低一些,为35.46%,但在“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中深圳市上榜上市公司最多,占据百强名单中近四成席位。

从报告披露形式来看,对已披露报告的572家上市公司中,ESG报告披露数量最多,共383家;社会责任报告披露152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报告披露140家,A股报告披露则以社会责任报告为主,ESG信息披露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行业披露报告比例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大湾区上市公司涉及的31个行业中数量位列前5名的行业分别为电子、房地产、计算机、机械设备以及医药生物,分别为150家、91家、79家、73家、70家。在这些行业中,医药生物行业、电子行业入围“ ESG 评级百强案例名单”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

6家上市公司ESG评级为AA级别 

中诚信绿金结合多年信用评级经验,基于国内外信息披露指引文件,对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 ESG 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并形成“粤港澳大湾区 ESG 评级百强案例名单”,以推动大湾区上市公司贯彻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诚信绿金 ESG 行业评级模型,通过收集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 ESG 信息,对 2022 年度 A 股和港股上市公司进行 ESG 评级,最高评级为 AA-级别,共有 6 家,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SH)、传音控股(688036.SH)、华润三九(000999.SZ)、华润检测(300012.SZ)、瀚蓝环境(600323.SH)以及金域医学(603882.SH),最低评级为 BBB 级别,共 31 家,上榜公司 ESG 评级主要集中在 A 级别,共 63 家。

从行业分类来看,大湾区整体表现较好的为银行业、美容护理行业、公用事业行业、环保行业和医药生物行业。其中,银行业上市公司均为BBB级别及以上,获AA级别的上市公司占该行业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0%,获A级别的上市公司占比为20%。

从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重要议题表现来看,大湾区上市公司公司治理(G)维度表现最好,但在ESG管理与信息披露方面有待加强;其次为社会(S)维度,需进一步加强供应商与客户责任的关注力度;环境(E)维度表现最为薄弱,尤其是在排放物管理,碳排放管理、气候风险管理等可持续发展方面仍需提升。下面,将从环境(E)维度、社会(S)维度和公司治理(G)维度的评级表现分别展开分析:

从环境(E)维度评级结果来看,获较高AA级别的上市公司共4家;获得A级别的上市公司占比为2.63%,获得BBB-B级别的上市公司占比为47.59%,在环境信息披露质量上面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上市公司在排放物管理、可持续发展、资源管理等指标上的评分不够理想,反映出大湾区上市公司虽整体呈现出环境管理意识尚可,但在环境保护、低碳发展等相关政策履行与落实还需进一步提升。

从社会(S)维度评级结果来看,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社会(S)维度整体表现优于环境(E)维度,评级级别集中在BBB-B级别中间区间,存在提升空间。社会(S)维度主要关注产品责任、供应商管理、客户责任、员工责任、投资者责任、分包商管理与安全管理。根据一级指标得分情况来看,大湾区上市公司普遍得分较为分散,在员工责任、社会贡献以及安全管理方面表现相对较好;而产品责任表现程度差异最大;在供应商管理、客户责任、投资者责任以及分包商管理方面表现不佳,还需进一步落实。

从公司治理(G)维度评级结果来看,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G)维度整体表现较好且主要集中在BBB级别。其中,从治理结构和运行、内控管理和高管行为等一级指标评级得分反映出大湾区上市公司整体在关注度较高的董事学历、专业背景、董事关联情况等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合规与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方面较为规范。而经营行为、发展战略以及信息披露指标表现相对较差,且公司间表现水平差距较大。

电子、医药生物和交通运输行业入围最多

分地区来看,香港特别行政区上榜上市公司共 16 家,分布于纺织服饰、公用事业、环保、计算机、交通运输等 8 个行业,主要集中在公共事业与交通运输行业。

广东省深圳市上榜上市公司占据百强名单中近四成席位,广泛分布于传媒、电力设备、电子、房地产、非银金融等 17 个行业,并主要分布于电子与医药生物行业。其中,招商银行、传音控股、华润三九、华润检测名列百强名单前四位,在 AA 级别高评级区段 6 家上榜公司中占据 4 席,并在百强名单 TOP10 中占据六席。 

广东省广州市上榜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多元,涉及电力设备、房地产、非银金融、公用事业等 14 个行业,其中,金域医学为 AA-级别,位列百强名单第 6 名。广东省佛山市上榜上市公司共涉及房地产、环保、家用电器等 7 个行业,其中,瀚蓝环境为 AA-级别,位列百强名单第 5 名。

粤港澳大湾区 ESG 百强入围的上市公司行业较多元,且分布较为分散,共涉及电子、医药生物、交通运输、房地产、公用事业等 25 个行业,其中,电子、医药生物、交通运输行业的上榜公司较多,分别为 11 家、10 家、10 家,其次为房地产、公用事业、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环保行业,分别有 9 家、9 家、5 家、5 家、5 家,其余 17 个行业上榜公司数量均不足 5 家。

大湾区当前ESG整体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上市公司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以及产业优化等重点要求的阶段性执行情况与取得成果。通过对大湾区的政策、ESG披露与评级表现的综合分析,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在ESG领域应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标准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水平。 

本次中诚信绿金、银华基金、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并推出粤港澳大湾区“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旨在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绿色产业发展,增进全国绿色转型模范性效应,提升城市群可持续竞争力和影响力贡献力量。未来,21世纪资本研究院将会持续关注ESG和“双碳”领域的最新信息、企业行动和区域样本,助力ESG、“双碳”、可持续发展和责任投资等理念的推广。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刘漪婕 编辑:朱益民)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