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崔宸龙:全面进攻,站在新一轮繁荣的起点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庞华玮 2022-12-15 12: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我对明年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是比较看好的,特别看好新能源几大投资方向:光伏、储能、电动车、合成生物学等。”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2021年“双冠王”基金经理崔宸龙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上说。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崔宸龙在论坛上做了《全面进攻,站在新一轮繁荣的起点》的主题演讲,他回顾了2022年的资本市场承受的压力,认为当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看好明年整个资本市场,尤其是新能源的发展。

站在新一轮繁荣的起点

崔宸龙回顾2022 年市场走势时表示,“2022 年对于投资者和我个人压力都非常大,因为2022年内外部冲击加大,使股票市场受到非常大的压力。”

年初以来,俄乌冲突的爆发使得原油为代表的商品价格出现了暴涨,全球通胀压力剧增,美联储开始了加速加息进程,对于全球权益市场产生了巨大压力。

上证综指分别在四月底和九月底出现了两个底部,第一个底部对应的是油价等商品价格的快速上升期,市场担忧俄乌冲突的不可控以及国内疫情的爆发;九月则是加速的加息进程和部分的疫情扰动。

不过,崔宸龙认为,当前市场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他用风险溢价水平衡量股票相对于无风险收益率的位置,通过回测不同时期的风险溢价水平和其一年后的收益率关系,可以明显看到风险溢价水平越高,未来一年指数的收益率越高。而目前所处的位置,从历史情况看,未来一年的收益基本上都是正的

同时,崔宸龙表示,美联储加息和疫情两大压制因素逐步转向。

“站在当前的时点,我们看到美联储加息的速度预计开始放缓,如果乐观一些,我们会在明年上半年看到本轮利率的顶部。”崔宸龙说。 

同时,国内疫情管控更加科学,对于生产和消费的限制逐步消失。

此外,崔宸龙表示,站在目前的这个节点,作为有代表性的油价和美国CPI指数均出现了明显的拐点,未来在不出现突发事件的前提下,可以预期本轮全球通胀基本确认拐点

崔宸龙还分享了他对整个货币总量情况的看法。他指出,货币总量在过去保持了长期的增长,而美国在疫情后为了对冲其对经济的影响实施了“直升机撒钱” 模式,疫情期间其M2总量出现了跳涨。

与之相对,中国整体上保持了很强的克制,与海外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有更大的刺激空间。

他提及,资产价格是用纸币衡量的“数字游戏”。 比如说,现在的100 元和十年前的 100 元,实际购买力或者对应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时候优质资产非常稀缺,特别是在这种货币总量持续增长的环境下,他还是希望能够买到或者投资到优质资产。

看好光伏、储能、电动车、合成生物学

崔宸龙表示,新能源整个板块在2022年受到了很大压力,从去年底板块总市值见顶后出现了两波较大的回调,但是本次回调的幅度小于4月份,主要还是来自于板块整体具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板块总盈利水平继续创历史新高,预期2022年全年板块的总盈利大概率将会突破3000亿元

考虑到这种盈利水平是在原材料价格出现了暴涨的前提下出现的,十分难得。”崔宸龙表示。

崔宸龙表示,明年特别看好新能源几大投资方向,包括光伏、储能、电动车、合成生物学等

首先是光伏,崔宸龙认为光伏是首个“通缩”能源。 

他解释,传统的油气资源随着使用越多,开采越多,成本不断上升,因为受到资源禀赋限制。

但光伏基于光电感应原理,本质上是半导体器件,反而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装机量快速增长,光伏的发电成本出现快速下降。在过去十年间,光伏的整个的发电成本的下降了90% 多,是发电成本下降最快的一个发电技术。

崔宸龙介绍,在可再生能源中,目前主流的两种发电方式分别为光伏和风电,从发电装置的原理上判断,光伏将会是未来的主流。

崔宸龙认为,目前可再生能源占比依然很低。在过去的20年来,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既使这样,截至到2021年底的数据,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依然处于个位数。

“考虑到当前全球化石能源价格上涨,未来新能源的替代进程会进一步加速。”崔宸龙说。

崔宸龙介绍,光伏技术潜力巨大,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光伏的转化效率在不断提升。实验室效率中,多节电池的效率已经向50%冲击,对比现在晶硅电池20%多的转化效率有极大的空间。

“即使量产需要考虑到成本问题,光伏技术的转化率依然有很大空间。”崔宸龙说。

另外,崔宸龙看好储能。 

他介绍,锂作为自然界最轻的金属,是做电池最理想的材料-能量密度高;电力这种能量形式不能单独存在,因此需要储能的介质。

崔宸龙指出,电池新技术层出不穷,这是由于下游需求量暴增,导致电池原材料价格出现暴涨,倒逼产业升级加速。比如使用更少的原材料做出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比如: Na电池、PET铜箔/铝箔、磷酸锰铁锂,以及更加高效的pack形式等。

崔宸龙认为,储能市场空间广阔。

其中,电动车是锂电池作为储能应用的一个场景,包括消费电子,家电,汽车,户用储能,集中式储能等,都是锂电池作为储能介质的应用场景。 

崔宸龙认为,按照全球汽车产业完全电动化测算,全球预计可以实现10TWH的电池年需求量,并且,未来其他方面的储能需求量大概率会大于电动车的单一应用的需求量

此外,崔宸龙看好电动化下的汽车产业

崔宸龙指出,世界强国基本上都是汽车大国,拥有强大的汽车产业,例如美国,德国,日本等。而中国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很难赶超发达国家上百年的汽车工业积累经验。但电动化提供了中国车企反超的机会。我国在重塑我国自己的汽车供应链

此外,崔宸龙看好的新能源另一个方向是合成生物学。他认为这相当于是“定向加速进化”,“生物工厂”。原因是材料合成环境更加环保高效,与传统化工行业相比,降低了能耗和排放,同时能合成传统合成方法下非常复杂的分子。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