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资产配置中心负责人徐博:养老产品长期增值潜力还要看养老公募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王媛媛 2022-12-15 12: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上,汇添富基金资产配置中心负责人徐博就“如何做好个人养老金融陪伴者”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徐博认为,四类入围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各有优劣,长期增值潜力还要看养老公募。养老目标FOF需在较长投资期限中为投资者兼顾持有体验和最终收益,追求长期稳健增值、风格稳定回撤控制,需要科学的组合管理理念作为支撑。

徐博称,中国老龄化的问题在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持续的挑战。特别是像上海这样一个城市,60岁以上的老龄化人口占比已经超过40%,基本养老缺口逐年在增大,财政补贴也逐年在增长。

目前,作为养老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在支出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这样的背景下,个人养老金的实施办法应运而生。第三支柱的发展其实是靠个人投资来进行养老。

“实际上这次(政策)的力度非常大,最主要的特征是每人每年有12000元投资额度,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徐博称。

徐博称,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有着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第一,为整个资本市场注入了长期的增量资金。过去,国内资本市场总说美股有长期的牛市,这其中,除了实体经济本身的发展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养老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能够为整个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的稳定支持。

虽然在起步阶段,个人养老金的规模可能不会很大,但它是一个持续流入的过程,从长期来看,对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好。

第二,它优化了投资者结构。目前整个A股的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仍然比较大,真正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实际占比可能低于20%。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无疑会长期持续稳定地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和机构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方式,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市场实现价值发现,降低整个市场的波动。

当前入围个人养老业务的产品,选择相对比较多,有养老储蓄、保险产品、理财产品、公募产品等,这些产品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

总体上来看,储蓄、保险、理财等产品更倾向于安全保值,它们的优势主要在于风险控制,波动会比较小,但是长期来看,收益能力相对弱一点。

“基于我们对于养老金管理的实践,我认为养老投资是一个持续时间非常长的投资,基本需要投资者在20~30岁就开始为60岁退休做准备。这么长的时间,如果都是投资一些低风险产品,可能就会浪费长期限能够提供的长期复合收益率。低风险产品的目标收益率总体比较低,同时一定程度上收益也会受通胀的侵蚀。”徐博称。

徐博认为,如果想保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或者退休后至少不发生大幅度的下降,那么较低的投资收益率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养老作为一个长生命周期的投资,一定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特别是权益资产增值潜力比较大这一特点。

虽然公募基金从过去5年、10年、20年的数据来看,波动率相对较大,但是长期的年化复合回报却相对较高。而养老金因为投资期限比较长,其实是能够承受一定的波动,所以投资一些权益资产,或者是权益资产占比相对较高的产品是比较适合的。

实际上,公募基金自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为个人养老的实施做准备,因此也积累了一些产品经验,目前主要就两个产品类型,分别是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种。

这些产品在海外市场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回到国内,经过三四年和本土资本市场的结合,这些产品无论从波动率还是过去的管理效果来说,在未来进行个人养老都是一个好帮手。

目标日期基金方面,其核心要素就是根据你退休年龄的时间长短,设定好一个风险下滑曲线,本质上讲,就是在不同生命周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不一样,所以基金产品提前提供了一揽子的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在投资者比较年轻、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的时候,组合的权益仓位也比较高;而临近退休的时候,为了保证个人养老金的资产不发生大的变化,这个组合会逐渐降低权益的占比,总体上更为稳健。

目标风险基金方面,其风险在产品设计上相对恒定,根据投资者不同的风险等级设计了不同的目标风险,比如激进型、稳健型、保守型等。这就要求投资者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再去选择相应产品。

这两个产品的核心区别在于,投资者是否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否对资产配置有一定的了解。

徐博认为,对于如何做好一个养老目标基金,汇添富的思考是希望为投资者做一个产品,能够兼顾最终的长期收益和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徐博称,从投资经理的角度来说,管理养老产品的投资目标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追求长期稳健增值,长期有相对较高的复合收益率;第二是希望组合风格、风险相对比较稳定,因为客户可能在任意时间购买产品,希望客户任何时候购买的时候,产品的风格都相对稳定,不会因为客户购买时间的不同,产品风格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第三是希望组合的回撤控制相对比较平滑,不要有非常大的波动。

在这三个投资目标的导向下,对投资经理管理养老FOF提出了5点要求:

第一,把握市场主要趋势、适时动态调整。要淡化择时,减少交易,但要把握市场2-3年大的趋势和主题,这样才能比较好地获取超额收益;

第二,精选基金。优秀的基金品种是组合长期阿尔法的来源,也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忙控制组合的波动;

第三,风格相对均衡。包括价值/GARP/成长、大盘/中盘/小盘的相对均衡,控制组合穿透后的行业分布相对于全市场的偏离;

第四,组合相对分散。FOF组合在基金的风格/基金经理能力圈/行业主题/区域市场间尽量分散,通过基金的低相关性降低组合波动;

第五,组合持仓品种的风险收益特征符合产品需要。

(作者:王媛媛 编辑:姜诗蔷)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