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阿维塔还是赛力斯:重庆期待新王牌

21汽车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2022-12-15 21:16

与上海的特斯拉、合肥的蔚来、广州的小鹏、深圳的比亚迪相比,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缺少一张能够打得出手的“王牌”。

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商业地理⑨| 阿维塔还是赛力斯:重庆期待新王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报道

重庆以工业立市,是一座典型的重工业城市。而汽车产业则是重庆工业的重中之重,是重庆经济的支柱之一。

从2009年开始,乘着中国汽车产业飞跃式增长的势头,重庆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重庆市统计局数据显示,重庆汽车的产销规模从2009年的118.65万辆,到2015年已经增长至304.51万辆,成为全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

2016年,重庆创造了一个巅峰时刻,汽车产量达到315.62万辆,位列全国第一。就在同年,重庆市全年GDP以10.7%的增幅领跑。

也正是因为这组亮眼的成绩单,重庆被塑造成中国的“底特律”。

不过,好景不长,此后的几年里,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庆汽车产业遭遇断崖式下滑。

转型,迫在眉睫。

当小米落地北京,上海手握特斯拉,广州重仓小鹏,合肥拿下蔚来,杭州押注零跑……“新能源汽车之都”的角逐战役早已打响。面对波涛汹涌的新能源汽车浪潮,重庆也并未缺位。

9月18日,赛力斯问界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落户两江新区,预计将于2023年四季度完成建设投产,规划年产能超70万辆,将是全球范围内产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基地之一;10天后的9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再次与长安汽车签署合作协议,长安科技项目和长线智能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项目计划投入285亿。

而锚定“构建万亿级汽车产业”和“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双重目标,重庆能否重新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汽车高地?时间会给出答案。

(作者: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