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密资产环境收缩 亚洲首批加密资产ETF开始交易

21金融街胡天姣 2022-12-16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深圳报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加密平台FTX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SBF)的欺诈行为已定性,亚洲首批加密资产ETF开始上线交易。

12月16日,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在官网发文称,其已成为亚洲首家提供加密资产ETF产品的交易所,以进一步扩大产品生态圈,为香港及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今天上市的两只新ETF — 南方东英(CSOP)比特币期货ETF及南方东英以太币期货ETF由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分别追踪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芝商所)交易的标准化、现金结算的比特币期货合约及以太币期货合约。

港交所首席营运总监及市场联席主管姚嘉仁表示,今日上市的两只加密资产ETF,将首次在亚洲为投资者提供参与数字资产投资的机会,亦反映出港交所对数字经济的关注和市场的需求。

发行人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份声明,将于周五晚些时候上市的南方东英比特币期货和南方东英以太币期货ETF分别获得了59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

姚嘉仁称,期待在未来几个月将迎来更多主题式ETF和数码资产新产品。

ETF是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发展最快的业务之一,产品种类于2022年亦不断拓展,愈趋多元化,包括于年内推出了首只元宇宙ETF、首只碳期货ETF及首只区块链ETF,更首次将ETF纳入沪深港通。

此外,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香港交易所买卖产品(ETP,包括ETF和杠杆及反向产品)今年首十一个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1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8亿元大增50%,反映ETP愈来愈受投资者欢迎。 截至2022年11月,于香港交易所上市的ETP共有168只,市值达3,735亿元。

2022年初至今,香港上市ETP的日均成交额达118亿元,按年增长50%。

10 月 31 日,香港发表虚拟资产政策宣言,阐明其为在香港发展具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而订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填补了其在虚拟资产市场的空缺,同时希望成为亚洲顶级的加密货币中心。

与2021年级2022年上半年情况不同,目前全球加密资产ETF市场清淡。

彭博最新数据显示,专注于数字资产的ETP在全球范围内的发行数量已减少至寥寥无几,从今年上半年的58只降至第三季度的14只,其中10月仅有一家上市。其中,澳大利亚Cosmos资产管理公司最近关闭了其Purpose Bitcoin Access ETF和Purpose Ethereum Access ETF,而发行人21Shares关闭了其跟踪FTX代币的ETP。截至11月中旬,全球加密ETF今年迄今共流出5100万加元。

加拿大在允许受监管的加密货币相关产品方面较为宽松。根据加拿大国家银行分析师Daniel Straus的计算,截至11月18日,加拿大交易的加密ETF管理的资产仅为16.4亿加元(12.2亿美元)。这比去年11月30日这些基金73亿加元的价值下降了四分之三以上。

此前,当地时间2021年2月16日,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Purpose Investment宣布,加拿大监管机构已批准发行全球首个加密资产(虚拟货币)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Defiance ETF首席投资官Sylvia Jablonski表示,在FTX溢出效应得到充分释放之前,投资者不太可能在短期内重新投入加密相关产品。“加密生态系统中有一种不稳定的感觉,而此时投资者一直在规避风险、悲观,普遍避免任何与增长相关的产品。”

瑞银加密资产分析师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BTC和ETH的期货交易量和未平仓合约自夏季以来急剧下降,但现在似乎正在稳定下来。这与隐含的波动率回落到与实现的波动率一致相吻合,不论FTX是否与隐含的现货波动率是否相关。

但该机构分析师补充,其认为监管迫在眉睫,以至于看不到任何近期的积极催化剂来实现该市场的强劲复苏。

仍有机构在清淡市场中行动,随着估值下降,高盛正在寻找潜在可供收购的加密货币公司。野村表示,起对在当前环境下为加密货币部门Laser Digital增加人才和收购资产的机会仍然充满热情。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商间经纪商TP ICAP也从英国行为监管局(FCA)获得了英国数字资产牌照。在资本募集方面,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加密货币贷款机构Matrixport正在寻求以15亿美元的估值获得1亿美元。

(作者:胡天姣 编辑:辛继召)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