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发布龙鳞甲电池:磷酸铁锂版续航突破800公里

21汽车杜巧梅 2022-12-16 10:44

搭载龙鳞甲电池的量产车型预计2023年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12月15日,蜂巢能源在其第三届电池日上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高安全动力电池系统化解决方案——龙鳞甲电池,并从即日起接受全球预定。

据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介绍,龙鳞甲电池应用热电分离、空间功能集成设计等技术实现了单体安全和系统安全提升,同时还兼具长续航优势,其磷酸铁锂版本可使电动汽车的续航突破800公里,刷新了磷酸铁锂电池续航的新纪录。

“近一两年,磷酸铁锂电池因为成本优势,替代了三元电池,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但是,磷酸铁锂电池也有痛点:一方面,尽管本征安全突出,但是成组为电池包之后,安全性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另一方面能量密度不够高,电动汽车续航仍然不足。”杨红新指出,龙鳞甲电池从电池系统热失控的本源出发,应用短刀电芯防爆阀设计、“热-电分离”设计以及双面冷却设计优化电池安全性能。

此外,在电池包结构层级,龙鳞甲电池还采用了高强钢+弹性支架的设计,为热失控建立安全稳定的泄压通道,可以实现单电芯失控不扩散至相邻电芯,整包不起火,实现从单体安全到系统安全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电池安全的同时,龙鳞甲电池续航表现也得到明显提升。通过技术优化,采用磷酸铁锂电芯的龙鳞甲电池系统体积成组效率提升至76%,续航可超过800公里,采用高锰铁镍电芯超过900公里,采用三元电芯则超过1000公里。

在安全和续航能力提升之外,龙鳞甲电池可扩展CTC(电芯直接成组到车身),龙鳞甲电池的系统上盖、水冷板,可以和车身乘员舱地板融合,合三为一。这一举措将显著提升电动汽车的集成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装配效率;其高兼容性可搭载在A00-C级系列车型。

据杨红新透露,龙鳞甲电池将陆续搭载到 2023 年量产车型,包括2023 年 10 月份量产的一款SUV和一款轿跑车型。

龙鳞甲电池之外,蜂巢能源还发布了名为“飞叠”的超高速叠片技术3.0、高锰铁镍电池和纳米网硅负极,并宣布在储能领域的布局,将已经初步成型的生态链命名为蜂窝生态。

“十年前,电池企业靠产品技术取胜;五年前,靠差异化定位取胜;但进入TWh时代,靠技术+制造取胜。”杨红新表示。

根据韩国锂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蜂巢能源2021年及2022年1-6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世界排名第十;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蜂巢能源2021年度及2022年1-6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国内排名第六。其中,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累计装机量达到2.6GWh,同比增长160%。

但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相比,蜂巢能源装机量占比并不高,在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所占份额仅为2.1%。

不过,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蜂巢能源加速扩产。

“行业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交通领域的电动化及电力领域储能对锂电池的总需求量将超过1.8TWh。蜂巢能源的目标是要占据全球25%的市场份额,按照75%产能利用率来计算,要挑战600GWh的全球产能目标。”杨红新曾公开表示,围绕600GWh的目标,蜂巢能源将在2023-2025年年均新增100GWh,其中包括西北扩建储能基地20GWh,西南基地(成都、遂宁)扩建87GWh,北方区域(山东、河南)扩建80GWh,长三角区域扩建38GWh;海外除欧洲30GWh的产能,拟在南美/印度/东盟规划建设20GWh。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唯一一家尚未上市的公司,蜂巢能源也加快上市节奏。

11月18日,蜂巢能源科创板IPO申请正式获受理。本次IPO,蜂巢能源计划募集资金150亿元,其中115亿元将用于推进常州、湖州、遂宁三大生产基地建设,剩余部分将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元高能量密度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无钴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等项目。

招股书显示,上述三大生产基地建设资金项目总投资367.51亿元,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106.65GWh产能。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