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苏州:决战“自动驾驶第一城”

汽车新商业地理郑植文,实习生汪青 2022-12-19 18:18
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商业地理⑩|苏州:决战“自动驾驶第一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实习生汪青 报道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提起苏州,总能跟着古人梦回千年前的江枫渔火;穿越回现代,古典雅致的园林景观、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情和温柔婉转的吴侬软语也诉说着姑苏城的故事。

但在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东方威尼斯”的浪漫之城背后是诗情画意与工业文明的交织和反差。

2021年,苏州GDP达到了2.2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稳居全国第六位,是地级市中首个晋级2万亿GDP的城市。另外,2021年苏州工业总产值突破了4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2%,规模超越上海,正式跻身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

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91个工业小类的苏州,也被认为是国内工业体系最全的城市之一。作为上海的后花园,苏州成为上海资源外溢的最大受益者,承接上海外迁的工业项目,工业发展迅速。

不过,与已形成万亿级产业的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以及重点扶持的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集成电路、装备制造、高端纺织五大先导产业相比,苏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形见绌。

随着前途汽车和奇点汽车式微,造车新势力相继败退的苏州与省会南京可谓是一对“难兄难弟”。在新能源整车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入局不算太晚的苏州终究是没能长出“蔚小理”。

但近年来,苏州也在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产业链中持续寻找适合自己的赛道。一方面通过智能汽车配件转型继续挖潜,同时充分利用在氢能产业、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优势,力争打造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另一方面,苏州在智能驾驶赛道上重点发力,《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实施方案》《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苏州高铁新城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陆续推出。目前,作为发展智能车联网产业的核心区域,苏州高铁新城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超80家,建成智能网联测试道路63.4公里。至此,苏州在“自动驾驶第一城”的角逐中已不容小觑。

(作者:郑植文,实习生汪青 编辑:张明艳)

郑植文

记者

21汽车版记者,base上海,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