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2-21 05:00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

产业政策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举的原则,着重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基础、加强储备三件大事。当前,在全球疫情、地缘冲突、去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加快了供应链产业链调整步伐,我国面临的“脱钩断链”风险不断升高。因此,必须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升政府组织资源的能力,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合力攻关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实现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继续强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与粮食危机给我们敲响了现实警钟,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通过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巩固粮食安全。

产业政策聚焦升级发展,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些观点认为,科技创新主要是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这是一种片面认识。事实上,传统制造业更加需要通过创新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巩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我国新兴产业大都与国际同行处于竞争关系,更重视科技创新。但是传统产业主要满足于国内市场需求以及对外代工,创新能力不足,无法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比如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服装纺织出口国,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服装市场,但是,商场内中高端服装品牌主要以外国品牌为主。如果我们出口市场逐渐转向新兴市场国家,传统产业就不能以代工模式参与国际贸易,要以自己的品牌参与国际竞争,这迫切需要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开辟更多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是相对于传统存量产业的增量领域,是新动能。我们与国际同行业基本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但它们大都以半导体产业为基础支撑,现在,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对我们采取断链措施,试图阻滞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因此,必须重点攻关半导体产业,同时,通过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全面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也要利用大规模市场与最大工业体系的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与产业互联网,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长期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转向高端必然遭遇围堵。但是,我们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国产业与消费双重升级,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也为全球高端人才创造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我们必须以更大程度的开放,吸引它们参与中国发展,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趋势逐步形成,我们要抓住机遇扩大内需,有利于吸引更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与此同时,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也会削弱竞争对手优势,给我国产业升级发展创造了一个阶段性机遇,我们要主动参与其中,在新领域与新格局中,抢占先机,提升竞争力,实现追赶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