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各界大咖齐聚 共话“高质量发展创新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姜诗蔷,张赛男,庞华玮
2022-12-22 05:00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已经成为立足湾区,面向国际的高端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汇集全球智慧,聚合高端业界精英,树立专业的财经论坛新标杆,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财经声音,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隆重开幕。

论坛设置广东民营企业百强专场、经济学家专场、产业与资本专场和全球交易所专场等四大专场,同期举办中国基金业年会、中国上市公司年会、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等三场平行论坛。

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局”的主题,知名学者、证券监管机构代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嘉宾,以及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参与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伦交所首席执行官Julia Hoggett,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深交所副总经理唐瑞,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等65名知名专家、行业领袖齐聚本次论坛年会并分享观点。

积极建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起本届论坛的核心宗旨。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在致辞中指出,大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在办好自身企业的同时,要争做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积极带领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前进,为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已连续举办至第四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在致辞时表示,在各界同仁的鼎力支持下,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已经成为立足湾区,面向国际的高端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汇集全球智慧,聚合高端业界精英,树立专业的财经论坛新标杆,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财经声音,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

建言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广东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基于此背景,与会代表就中国资本市场守正与发展、合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中国上市公司科技驱动换道引领,中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趋势等核心话题展开探讨。

肖钢在主题演讲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产业、金融都比较发达,而且互相之间相互促进,正在深度融合,基于此,进一步的推动创新要素跨境、便捷、高效流动,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的建设就势在必行。

刘世锦指出,当务之急是让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建议明年政府提出不低于5%的增长目标,力争今明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左右。要抓好两个关键少数,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地方主要负责人,并且让这两台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转得更快一些。

同时,各大交易所的代表也进行了主题分享,Julia Hoggett、董国群、唐瑞分别就“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伦敦与大湾区同行”、资本市场如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在全球交易所专场圆桌论坛上,来自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交易所代表也齐聚盛会,并就中国公司国际化、推动境内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展开探讨。

创新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以广东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大湾区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了科技第一生产力与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

在全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正在走深走实的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汇丰中国副行长、粤港澳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冷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等一众资本市场代表就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助力绿色低碳转型等话题发表见解。

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亦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议题。作为湾区成长起来的具备全球产业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张传卫从明阳智能的绿色发展中总结表示:“绿色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期待携手各国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世界,希望更多的新能源企业携手创新,以实际行动支持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全人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多氟多创始人、董事长李世江也从企业发展的实践出发,点明“创新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李世江认为,创新的灵感来源于市场,创新的结果要通过市场来检验,创新的溢价要通过市场来收回。创新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是多氟多发展的主旋律,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资本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资金背后的智慧、人才和资源。

智库成果助力大湾区建设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本届南财国际论坛多项智库研究成果,亦是切实为湾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言、为制造业当家献策、为湾区发展赋能。

本次年会上,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在论坛上发布了“2022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2022广东省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2022广东省服务业民营企业50强”三个榜单及《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20-2021)》。

同时,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智库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包括在中国上市公司年会现场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分析报告》、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现场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百企走访调研与数据分析报告(2022)》,为市场观察和解读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成果提供了数量化的视角,对粤港澳大湾区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赋能。

会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监助理胡威介绍了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指数,系列指数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中证指数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等共同开发,旨在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投资人关注和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金融机构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企业提供一揽子业绩比较基准和证券投资工具。

(作者:杨坪,姜诗蔷,张赛男,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