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指数胡威: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 系列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煜 北京报道
2022-12-22 05:00

12月14日,备受市场关注的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系列(下称“大湾区指数”)也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正式亮相。

该系列指数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中证指数、上投摩根基金等共同开发。届时将为金融机构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基准指标与指数工具。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监助理胡威介绍,该指数系列主要包含两条指数:一是“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指数简称为“南财大湾区”,综合反映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二是“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100指数”,指数简称为“南财大湾区发展100”,主要反映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且基本面较为优质的A股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

胡威。资料图

胡威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大湾区指数的具体编制方法和收益表现。

胡威指出,从收益表现来看,经历史模拟测算,两条大湾区指数整体收益表现良好,其中南财大湾区指数历史表现略优于沪深300指数。

南财大湾区发展100指数,收益表现则更为优秀,相较南财大湾区指数具有近3%的年化超额收益,相较CS珠三角指数(即中证珠三角沿海区域发展主题指数)具有近6%的年化超额收益。

从指数样本分布来看,两条指数样本皆集中于深圳市场,行业更为聚焦金融、工业以及信息技术等行业。从内部比较来看,相较于南财大湾区指数,大湾区发展100指数在能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权重有所降低,在信息技术和通信服务等行业的权重则有所提升。

胡威表示,在指数前10大权重股方面,由于南财大湾区发展100指数的选样方法和权重设计更为凸显科技领域上市公司的证券,因此该指数在科技领域样本的代表性显著提升。

例如,立讯精密(002475.SZ)、中兴通讯(000063.SZ)、TCL科技(000100.SZ)等个股均在南财大湾区发展100指数前十大样本股里,南财大湾区发展100指数科技领域证券合计权重高达14%,显著超过南财大湾区指数。

胡威指出,从指数的流动性和可投资性来看,本次发布的两条大湾区指数均表现较好。其中,南财大湾区发展100指数的投资性更高。

(作者:孙煜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