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副总裁梁锐: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打造世界级的锂电产业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典驰 深圳报道
2022-12-22 05:00

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在12月14日下午举办。本次论坛是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年会的主题分论坛之一,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资本赋能新路径,广泛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碰撞前沿思想、分享真知灼见。

梁锐。资料图

会上,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以《深耕大湾区,拥抱新蓝海,打造大湾区锂电产业发展高地》为题,分享了他对大湾区锂电产业的观察。针对提升大湾区锂电产业高度和整体能力,梁锐建议,一是强化政策导向,落实各项产业发展举措;二是培育产业生态,实现高水平协同发展;三是支持企业可持续经营,具备全球竞争力。

数据显示,去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售为650万辆,中国销售了352万辆。今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

梁锐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也出现井喷式增长。2022年市场预测装机量会在530GWh,预测将超过这个目标;2023年动力电池出货有望超800GWh,2025年会超过1TWh,这些都是有信心可以达到的。

储能市场同样保持高增长态势,中国2025年储能市场规模会达到30GWh。随着能源结构向绿色转变,储能技术日渐成熟,自然资源要向制造资源转变。

目前中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大概是8万亿度,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又加上储能,在绿色低碳的战略下,新能源加储能将会成为全球的主流能源。

而大湾区已经成为中国锂电产业的集聚高地。大湾区融资环境和人才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大湾区在锂电全产业链方面,都培育了众多的龙头企业,从电池、正负级材料、隔膜、电解液和铜铝箔和设备等方面,我们在全国都居于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锂电企业数量超过了1.77万家,占全国的12.4%。企业规模上面,上市公司78家,高成长类企业157家,高技术企业540家。研发能力方面,授权发明专利全国占13.45%,创新研发类数量在全国占18%。

梁锐建议,在企业方面,要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全产业链深度参与,全区域化生产布局、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全组织覆盖工业互联和全方位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要有具体的战略和实施方案。

(作者:林典驰 编辑:孙超逸)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深圳上市公司,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