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IPO融资“冬去春来”?全球一流交易所齐聚南财国际论坛 共议互联互通新起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晨 北京报道
2022-12-22 05:00

12月14日举行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设置了全球交易所专场,来自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交易所代表齐聚盛会。

全球交易所专场由全球财经连线总编施诗主持。参加圆桌对话的有: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主管葛辰皓、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Jon Edwards、东京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逯家乡、韩国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永升、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

在专场中,各位重量级嘉宾围绕互联互通各抒己见,分享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的有关建议,为中国企业快速实现资本化提供全面参考。

论道互联互通新起点

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2月修订了《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简称“中欧通”),对原有“沪伦通”机制进行了双向扩容,彰显出监管层推进境内外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也为优质的中国企业扩大实施“国际化”战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有效的平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公司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交易所互联互通不断提速。

逯家乡。资料图

据逯家乡介绍,中日之间的ETF互通从2019年6月份开始,目前有包括日经225指数在内的5只日本股指ETF产品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同时包括沪深300、科创50、大湾区创新100指数等共计6只来自中国的股指ETF产品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这样的互通不仅丰富了双方市场的可交易产品种类,也使双方市场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对方市场的ETF间接投资对方市场的股票,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和投资产品,方便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逯家乡表示。

姜永升。资料图

姜永升表示,韩国交易所内部也探讨过ETF互联互通。目前开辟了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即与中国交易所合编共同指数。“2021年5月,我们与上交所签署了更紧密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去年12月,我们推出了三只指数产品,包括中韩50指数、中韩新能源车指数和中韩半导体指数。”

其表示,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不出意外,本月底就会有5只ETF产品上市。其中有一只产品叫华泰柏瑞中韩半导体ETF,这只产品大概募资资金约3.5亿元人民币,是第一只投入到韩国市场的中国ETF,也是第一只在中国跟海外市场同时投资的跨境ETF。这个项目如果正式挂牌,对中外资本市场的合作有重大的意义。

Jon Edwards。资料图

此外,中英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于2015年首次被提出,“沪伦通”在2018年启动,如今伦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Jon Edwards表示,在今年波动的市场环境下,7月份,明阳智能GDR在伦交所上市,成功融资7.07亿美元,再次证明双方互联互通的成功。

对于互联互通,姜永升表示,韩国交易所内部也在积极探讨类似“沪伦通”的模式,现在这种模式已经扩容到德国、瑞士。“我们希望监管层能把互联互通市场进一步扩大到韩国,这样也可以吸引优质中国企业可以在韩国上市。”

谢采含。资料图

谈及互联互通,谢采含表示,从互联互通的条件来看,新加坡资本市场的特色在于比较中立、开放。“中立其实是我们在全球地缘政治下,无论面对哪一个国家或地区都拥有的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中立也是一个态度,一个桥梁,能够把这个国际资源导向企业。我们现在比较注重的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最直接的就是将资本来源多元化。”她强调,新交所在走每一步的时候,都在优化自己作为一个金融基础设施的定位,会跟各大资本市场强强联手。

2023年IPO“冬去春来”?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想要维持可持续发展,健康融资非常重要。2022年是全球IPO市场的一个小年,仍有一些企业希望在寒冬过后可以去境外成功上市。站在岁末,参会代表也对明年的全球IPO市场进行了展望。

葛辰皓。资料图

“不可否认,当下的市场依然充斥着不确定性,谁也没有办法预判未来的市场到底走向会如何,但我相信这个冬天之后必有春天。”葛辰皓表示。

关于IPO发行的窗口,葛辰皓认为,短期内市场可能还处在一个较为波动的状态,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定价发行的窗口,二级投资人也比较难给发行人做定价,全球各地的项目发行时间都在往后顺延。

不过,葛辰皓指出,IPO的窗口固然重要,但是公司长期的价值其实并非由其IPO窗口来做决定的。在资本市场充斥着不确定性的时候,公司更应该回归基本面的发展,修炼好企业的内功。

在逯家乡看来,市场出现一些变化和调整是很正常的。展望2023年,他认为,虽然仍面临着疫情、日元贬值、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等诸多挑战,但上市企业的数量仍然有望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之上。谢采含亦对企业的融资环境表示看好。

姜永升则表示,很多不确定性有可能到了明年上半年的时候会解除掉,经济活跃度的提高会给IPO市场带来一些大的提升,但有可能估值不会很高。“因为大家还有一些疑虑,所以低价发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他认为,从韩国交易所的情况来看,IPO数量肯定能达到以往的标准,但是募集资金的量或许会少很多。因为很多企业本来今年要发行,但因为下半年市场低迷,估值比较低,所以就没有发行。但是一旦被交易所审核通过之后,企业上市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是6个月的时间,期间如果不发行就要重新进行审核,成本比较高。

整体来看,各位参会代表均认为,尽管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明年的全球IPO市场可能会迎来反弹,企业在熬过疫情寒冬之后将迎来春天。

(作者:雷晨 编辑:巫燕玲)

雷晨

记者

关注资本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北交所监管动态。邮箱:leic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