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利用期货市场打造全球工业硅定价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2-12-22 05:00

2022年12月22日和23日,广州期货交易所即将迎来工业硅期货及期权的上市。工业硅期货的上市意义深远,不仅是我国的首个新能源金属期货品种,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工业硅期货品种。

广州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冷冰从广期所基本情况、广期所创新型产品体系、工业硅期货的上市意义以及工业硅期货及期权筹备进展情况等方面做了内容分享。

冷冰。资料图

广期所建设过程呈现三个特点

冷冰表示,广期所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五家期货交易所。作为一家年轻的交易所,广期所在建设过程中凸显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定位清晰。广期所的发展立足于“三个服务”,即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绿色、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助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二是筹备效率高。广期所在零团队、零产品、零技术的条件下,在受到疫情反复干扰的情况下,仅用两年时间,完善各项条件,准备工作全面就绪。

三是创新元素多。广期所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期货交易所,股东构成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实现了治理结构的突破。广期所的品种涉及四大板块,很多产品都将填补期货市场空白。

据冷冰介绍,广期所创新型产品体系品种包括:

一是绿色发展类品种。包括碳排放权和电力等关乎国计民生和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领域的品种,以及新能源金属类品种。除了即将推出的工业硅期货及期权,广期所深入研究锂、铂、钯、稀土、多晶硅等品种研发,助力我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二是商品指数类品种。广期所将加快推进中证商品指数期货品种上市,深入推动能源化工、饲料养殖、钢厂利润等商品指数类创新型品种研发工作,服务我国宏观经济和重点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具有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特点的区域特色品种。广期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将积极研发咖啡、籼米、高粱等农产品期货品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国际市场产品互挂类品种。广期所的定位之一就是国际化,将广交朋友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与香港、澳门、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交流合作,深入探索互挂产品的可行性,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形成工业硅定价中心 服务“硅能源”产业

广期所立足于服务绿色发展转型的初心使命,经过两年认真筹备,即将迎来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及期权的上市。

据冷冰介绍,广期所已经做好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在规则、交易、交割、结算、监查、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

工业硅是“硅能源”产业的重要原料,下游产业为多晶硅、有机硅和铝合金等,均为朝阳产业,潜力巨大。

冷冰表示,作为国内首个新能源金属品种,工业硅期货、期权的推出,对于助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提升产业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和完善工业硅价格形成机制具有积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硅能源”产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工业硅是“硅能源”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上市工业硅期货,为下游企业管理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以及保障生产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工具,有利于保障我国“硅能源”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引导工业硅产业有序扩张,改善和稳定原材料供给。“十四五”期间,工业硅规划新增产能566万吨,较现有产能翻倍。上市工业硅期货,能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信息,有助于帮助企业合理安排产能建设周期和投产计划,同时锁定生产成本或销售利润,避免产能扩张过程中供给的大起大落。

三是助力形成全球权威价格,增强国际贸易定价话语权。与其他大宗商品高度依赖进口不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且全球尚未上市工业硅期货,率先上市工业硅期货,并利用期货市场形成工业硅定价中心,有助于将我国工业硅市场份额大、出口贸易占比高的优势转化为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冷冰表示,下一步,广期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要求,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强化市场服务能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局。

(作者:翁榕涛 编辑:巫燕玲)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