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魏恒江:做好投教 打通个人养老金“最后一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2-22 05:00

文/庞华玮

“做好投教,是打通个人养老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魏恒江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基金业年会上表示。

魏恒江指出,个人养老金事业,在深度老龄化的背景下,需要合理划分国家、企业以及个人,在养老方面的责任,形成三支柱协同发力、互为补充的养老保障机制,这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同时,这也是关系到每个人生活幸福的一件大事。

“对于投资者来说,个人养老金还是一项很新的业务,投什么、怎么投,大家的困惑还有很多,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帮助大家提升养老金融素养,才能把这项好的制度安排,转化成投资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魏恒江说。

魏恒江。资料图

魏恒江认为,做好投教、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有四个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做好投教,是打通个人养老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魏恒江表示,最近,金融机构都在努力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但投资者对于个人养老金,关注的多,参与的少,开户的多、投钱的少;有人即使参与了,对养老投资可能还是一知半解,尤其是面对基金、保险、理财存款等不同类型的养老金融产品,大家会觉得看不懂、不会投。

今年10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了《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调查显示,有21%的受访者表示缺乏专业金融知识,18%的人群认为养老金融产品风险过大,还有1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更多的时间打理投资。

魏恒江认为,实际上,个人养老金在制度机制方面的安排已经比较完善,行业参与者也在积极推动产品储备、系统对接、服务运营等方面的工作,但从制度到落地,再到投资者获得收益,“最后一公里”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用心、用力做好养老投教。只有投资者逐步了解养老产品,知道如何挑选,才有可能让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惠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做好投教,需要坚持长期主义,体系化推动。

10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了《中国投资者教育现状调查报告(2021)》,数据显示:最近四年,长期接受投资者教育的比例连续下降,从2018年的40%,下降到2021年的18%。

魏恒江指出,投资者接受投资知识教育的随机性比较强,缺乏整体规划。而金融教育恰恰对持续性和渐进性要求比较高,短期突击很难形成知识框架,为此,在投教路上要按照长期化、体系化的思路开展工作。

第三,做好投教,需要一支专业化的队伍。

魏恒江认为,把专业的金融知识转换成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是投教内容创作的难题,破解之道在于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不仅要懂金融,还要懂传播,要在洞察投资者需求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思维,融合新媒体手段,满足大家的需求。

第四,做好投教,有利于未来养老金业务与投顾服务的有机融合。

魏恒江指出,在解决基民赚钱、提升基民盈利体验的问题上,投顾被寄予厚望。

“未来,随着我国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和投顾业务的成熟,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推动养老金业务和投顾服务的有机融合,站在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整体解决方案的角度,帮助投资者做好养老金融投资规划;在投前、投中、投后为客户提供持续的专业陪伴,并不断扩展服务范畴,更好地触达和满足居民多场景、多目标的个性化养老需求。”魏恒江认为,“早期的投教和启蒙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