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陈庆耀:支持可持续发展 金融机构为湾区引“活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2-22 05:00

12月14日,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出席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分享了汇丰对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展望。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在推动产业链低碳转型、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而金融机构可为低碳转型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引入金融‘活水’。”陈庆耀表示。

陈庆耀。资料图

近年来,大湾区绿色债券的规模不断上升,以人民币计价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也成为热点。在这一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尤其可以发挥其“桥梁”作用。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参与开发更多人民币绿色金融产品,引入海外机构参与可持续投资,进而推动区内企业ESG信息披露水平,绿色金融标准与国际接轨,吸引更多海内外资金。

通过粤港澳三地合作,大湾区内碳排放交易市场与金融市场也将进一步联动,发展丰富的碳金融衍生产品,提高碳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推动大湾区绿色与低碳转型。

陈庆耀提到,为推动ESG和可持续理念在大湾区的普及与采纳,汇丰12月将正式向市场推出首个大湾区ESG主题指数。

俗话说,独行快,众行远。汇丰致力成为推动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领先银行,也将继续与各方紧密合作,探索创新解决方案,支持大湾区城市与企业的绿色发展,共建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