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68期)丨人福医药发生安全事故致员工伤亡,赛为智能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2-12-22 22:28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中共中央、国务院: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倡导节约集约的绿色生活方式

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健全绿色低碳产品生产和推广机制。促进居民耐用消费品绿色更新和品质升级。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完善绿色采购制度,加大政府对低碳产品采购力度。建立健全绿色产品标准、标识、认证体系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规范发展汽车、动力电池、家电、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倡导节约集约的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推进绿色社区建设。按照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规划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完善城市生态和通风廊道,提升城市绿化水平。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过度包装治理,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推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2、深圳新星(603978.SH):未按规定存放氟铝酸钾等危险废物,被罚71.78万元

12月16日,深圳新星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新星轻合金材料(洛阳)有限公司收到洛阳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洛阳市生态环境局于11月17日对洛阳新星进行了调查,发现洛阳新星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年产60000t/a铝钛硼杆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氟铝酸钾等危险废物,未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存放。

洛阳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第六项,参照《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裁量因素,对洛阳新星作出罚款717750元的行政处罚。

3、江南奕帆(301023.SZ):因排污违规,收生态环境局合计14万元罚单

12月12日,江南奕帆收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8月28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异地执法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喷漆工段正在进行喷漆作业,废气经外排风机排入漆雾过滤房,过滤房废气有一路不进入废气处理设施而经设施南侧管道进入一处水箱,现场水箱内液位过低,废气从水面上方直接排出。公司建有一台全自动碳氢清洗机,该设备产生的有机废气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公司自动碳氢清洗机车间和喷漆、烘干车间有一路管线,收集车间废气后直接从屋顶外排。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生态环境局对公司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罚款10万元;对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行为,罚款4万元。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 人福医药(600079.SH):三峡制药二分厂发生意外事故,已停产进行安全检查

12月13日,人福医药公告,12月9日23时左右,全资子公司三峡制药二分厂板框过滤工段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2名员工气体中毒(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正在医院救治),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三峡制药二分厂已停产进行安全检查,除此之外的两个厂区生产经营正常。

2、 三大运营商将删除行程卡用户数据

12月12日,中国电信(601728.SH)、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移动(600941.SH)三大运营商先后表示,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自12月13日0时“通信行程卡”服务下线后,同步删除用户行程相关数据,依法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赛为智能(300044.SZ):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公司及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

12月15日,赛为智能公告,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勇于12月1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周勇立案。

2、国民技术(300077.SZ):董事俞鹂因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被证监会立案

12月12日,国民技术公告,接到公司董事俞鹂的通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公司的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上述事项系对俞鹂个人的立案,不会对公司董事会运作及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3、承德露露(000848.SZ):因多项违规,收警示函

12月13日,河北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承德露露股份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河北证监局在对公司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

一、公司治理方面

(一)公司独立性存在缺陷。(二)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不规范。(三)投资者关系管理不规范。

二、信息披露方面

(一)个别时点财务公司存款超授权限额。(二)个别事项未持续披露进展。(三)个别事项信息披露不完整。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07年)》第五十九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河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4、泰嘉股份(002843.SZ):两次大额增资未及时披露,收警示函

12月16日,泰嘉股份公告显示,湖南证监局对泰嘉股份、方鸿、李辉、谢映波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警示函内容显示,2021年3月、6月,泰嘉股份子公司嘉兴海容拾贰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向东莞市铂泰电子有限公司分别增资1000万元和 8600万元, 已达到上市公司临时信息披露标准。 泰嘉股份未按照要求及时披露上述增资,迟至2022年3月1日,才在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履行披露义务。

5、新疆众和(600888.SH):副总经理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12月12日,新疆证监局发布《关于对郭万花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8月24日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郭万花作为公司副总经理,于2022年7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卖出公司股票5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37%,成交金额为496,500元。郭万花在半年度报告公告前30日内卖出公司股票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二条、《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七条的规定。

6、世联行(002285.SZ):因信披违规等问题,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收警示函

12月13日,世联行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监局出具的《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劲松、胡嘉、朱敏、王正宇、薛文、袁鸿昌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会计估计变更;二、未按规定审议和披露关联交易。公司时任董事长陈劲松、胡嘉,时任总经理朱敏,时任财务总监王正宇、薛文,时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袁鸿昌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根据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陈劲松、胡嘉、朱敏、王正宇、薛文、袁鸿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