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探寻化石能源和新能源最佳组合 破解“能源不可能三角”

21低碳李德尚玉,实习生董世捷 2022-12-23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董世捷北京报道 在能源行业有个著名的“不可能三角”理论,即能源道路上,无法同时做到“安全稳定、清洁低碳、价格便宜”。近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上,探寻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最佳组合,找到“能源不可能三角”的最优解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焦点。

“我国碳排放总量的86.8%来自能源活动,可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抓住能源这一重点。”近日,上述论坛,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表示,在能源转型阶段要尽可能缩短能源转型时间以保证能源安全,促进区域能源协调发展。同时,要探寻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最佳组合,找到“能源不可能三角”的最优解。

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融合发展

“保证能源安全必须先立后破,融合发展。”吴吟认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需要数十年时间,这期间必然是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融合发展的过程。所以必须要先立后破,不能一蹴而就。随着科技进步,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融合发展的模式可能发生变化,但是一定会沿着更加节能减污降碳的方向发生变化。

吴吟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提出了几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二是必须先立后破,融合发展;三是必须顺应能源转型趋势;四是必须围绕电力做文章;五是必须发展新型分布式能源;六是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七是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与会嘉宾认为,分布式能源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清洁、低碳、高效等优点,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对增强区域能源自主能力,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具有巨大作用。

在上述论坛,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发表主旨演讲称,作为新一代终端供能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是集中式供能系统的有力补充,两者的有机结合是未来能源系统的发展方向。现阶段,我国分布式能源在项目开发、并网、市场化交易等环节还存在诸多瓶颈,因此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扎实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因地制宜优先开发分散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区域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其次,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发展的电力市场顶层设计。促进新能源发展的市场机制建设,以市场竞争方式形成新能源上网价格,降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本。同时在电、碳、绿等多元市场体系中也要实现协同融合发展。

  第三,创新分布式能源产业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探索创新涵盖电、热、冷、气、氢等多能耦合的综合能源供能模式,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和以电力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促进新能源发电与供热,供气等能源品种协同发展。协同智能用电,新型储能,智慧能源管理需求响应等技术创新,更好的调节电力系统和消费者之间的动态交叉,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资源市场整合。

发展分布式能源缓解电力系统压力

在上述论坛,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段洁仪表示,分布式能源系统本身靠近用户端,有自身安全。从供电的角度讲,它比大电网更接近末端,可以适度地冗余备份,对电力的供应系统也是一种安全保障和支撑,如果再设置一定的分布式储能,可以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度。

在段洁仪看来,未来的电力系统面临巨大压力,对系统韧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负荷端更加灵活,如何做到电网更加友好,而且能够使得不同能源的产品较灵活地转化,这些都是分布式能源发挥作用的地方。

段洁仪认为可以从六个方面拓展发展空间:第一,不断拓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场景;第二,进一步强化分布式能源的安全保障作用;第三,不断提升分布式能源的系统经济性;第四,主动增加分布式能源的负荷弹性;第五,坚定推进分布式能源智能化建设;第六,持续推动分布式能源利用的技术进步。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董世捷 编辑:陈洁)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