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卢海:57%的公司认为ESG投资有助于增加市值

21低碳李德尚玉,实习生赵雅南 2022-12-23 20:4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德尚玉 实习生赵雅南 北京报道 把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度量化的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越发受到企业的关注。近日,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对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上市公司对ESG投资和市值之间是否为线性关系有一定分歧,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对国际生产链的迁移会产生影响。

在第二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卢海介绍,中国企业目前在ESG实践中处于无需求、自愿了解、战略计划、战略执行、战略通讯等不同阶段,缺乏ESG报告指引、缺乏人员支持、缺乏相关议题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是中国ESG早期发展遇到的主要障碍和挑战,这样的障碍可能会影响到相关政策执行的效果。

ESG投资与市值的关系尚存分歧

关于企业家为什么要关注ESG,卢海研究团队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对4000多家中国的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收到了400多份回复。

卢海介绍,根据该团队2022年度的调研中,57%的公司认为ESG投资有助于增加市值,该认知比例比2021年上升了9.4%,但也有四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认为ESG投资和市值之间的关系为非线性关系,即少量的ESG投资能增加市值,而过度强调ESG则会减少市值。

此外,分别有1%的2%的上市公司认为ESG投资会减少市值或认为两者没有关系。调查表明,当前上市公司对ESG投资和市值之间的关系是否为线性还有一定的分歧,对ESG投资是不是能增加市值意见也不一致。

对于“公司对ESG投资占其销售额的预期”这一问题,62%的公司认为这一比例在0-5%的区间比较合适,11%的公司对ESG投资占其销售额的预期比重超过10%,说明上市公司认为,增加一定的ESG投资对公司的市值是有好处的。卢海表示,问卷结果还反映了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ESG投资与公司财务价值之间认识并不完全一样。

35%的中国公司已将ESG融入公司战略

卢海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对国际生产链的迁移会产生影响。

卢海介绍,到2020年,有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350个ESG强制性法规和250多个ESG自愿性法规,和2006年相比这个数目有了显著的增加。由于ESG信息披露有显著的合规成本和声誉成本,所以有的大企业把供应商从透明度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到透明度低或者是没有强制披露要求的国家和地区。

关于中国的ESG现状,卢海研究团队将企业ESG实践划分为无需求、自愿了解、战略计划、战略执行、战略通讯等阶段。卢海教授通过分析光华-罗特曼中心发布的《2022年度ESG信息质量和透明度指数白皮书》发现,2022年度,有30%的公司尚未关注或者开始关注ESG,而有35%的公司已经将其提到战略通讯阶段,即已形成正式制度,并在年报中披露ESG相关信息和发布ESG相关报告,不同公司ESG相关活动情况非常不一样。

与2021年相比,2022年我国企业的ESG实践总体上有一定的提高,卢海认为这一阶段性进步的原因可能是国家政策力度、投资者的压力,或者是企业家们认为这些重要。

卢海团队还调研了企业把ESG纳入战略规划和运行时遇到的主要障碍情况。

在2022年的调查中,分别有61%、53%和47%的公司认为缺乏细化的ESG报告指引、缺乏ESG相关专业部门或人员支持、缺乏ESG议题相关的知识或者专业技能,是将ESG纳入战略规划时遇到的主要障碍,显示出中国ESG早期发展的主要挑战。这一现状也会影响到相关政策执行的效果,政府披露要求的政策可以减少碳排放,但只有具体的减排指南和措施都存在才能起作用。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赵雅南 编辑:陈洁)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