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多维度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激发经济增长潜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2-24 05:00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需要从多个维度着手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激发经济增长潜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发展面临挑战,疫情对消费市场短期扰动影响明显。受房地产销售放缓的影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减少10%、17.3%,这也是影响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工资性收入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也略有下降。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强化,未来消费增长的潜力很大。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汽车新车销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正在从世界第一汽车市场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今年1-11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7.1%;我国有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2万美元,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

12月14日,我国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要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23年的重要工作,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一是促进受疫情冲击的消费领域快速恢复。消费受疫情的影响较大,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时期,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涉及餐饮、旅游、航空、住宿、文创、体育等线下消费和户外消费相关行业。在具体措施上,可以设立专项资金,采取无偿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促进相关行业恢复。以节庆活动为契机促进消费,各地可以通过财政补贴,扩大消费券的发行规模和使用范围,并支持大型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企业以多种方式发放消费优惠券。

二是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住房消费将作为我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重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随着银行信贷支持、债券融资帮扶、股权融资重启“三箭齐发”,房地产供给端政策加快落地。未来需要在需求端续推出更多政策,如限购、限贷、利率等方面政策调整。2023年新能源车“国补”政策全面退坡,促进和刺激国内车企在生产端进入市场化竞争,可以从消费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提供免征购置税、加装充电桩、建设快速充电站等。

三是拓展重点区域消费市场新空间。首先,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促进城市消费升级。以国际消费城市为核心,建设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形成丰富的消费内容、高端的消费品牌、多样的消费方式、怡人的消费环境,成为消费资源的核心聚集地。其次,构建一批消费副中心小城和特色商圈,不但能够为人口密度较高的核心城市起到分流疏导作用,而且可以在城乡之间形成良好的经济纽带。再次,针对城乡居民消费差异,因地制宜,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效启动农村市场,激发县域和农村消费市场发展新动能,促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

四是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加快5G网络和千兆光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推动传统消费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服务业水平和质量,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模式。支持民营及平台经济恢复发展,鼓励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规范有序发展,打消社会疑虑,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五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一方面要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居民“能消费”。继续强调就业优先,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2023年新增毕业生人数将超过1100万人,促进他们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力量。优化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另一方面要提升基本保障水平,确保居民“敢消费”。加大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补齐医疗、教育、养老、公共服务短板,打消居民敢于消费的后顾之忧。

总之,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需要从多个维度着手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激发经济增长潜力。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