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让“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幸福路”更加宽广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2-12-26 20:08

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展现出强劲韧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 北京报道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逆势上扬,日益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形式出席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并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总结了2022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八大成就,并特别强调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传来的捷报。

首先是“一带一路”朋友圈在不断扩大,今年又有5个国家同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王毅说,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组成“一带一路”大家庭,标注着国际经济合作新高度,打造了促进各国发展新引擎。

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王毅指出,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展现出强劲韧性。

此外,今年以来,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全面开花。王毅说,东盟第一条高速铁路试验运行,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中老铁路开通交出亮眼成绩单,匈塞铁路、克罗地亚跨海大桥有效改善了当地交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对新时代我国开放空间布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又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创举,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总规划,是我们党关于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王义桅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完善社会主义体制机制建设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点,这也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所谓“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就是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这也是国内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具体来看,就是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1.6亿美元

商务部12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878.6亿元,同比增长7.4%。流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等领域的投资均呈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1.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总额的18.7%。

上述数据还显示,1—1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9亿元,同比增长4.3%;新签合同额13109.7亿元,同比增长0.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19.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981.9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54%和50.2%。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同期总额的18.7%,与几年前相比已有了显著的成长和进步。这说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过我们同伙伴国相互的政策沟通、发展规划对接、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我们的直接投资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特别是,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投资建设产业园有力地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对外投资不仅是规模在扩大,同时投资结构也在不断地优化。

同时,张建平认为,工程承包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成效非常显著的一个领域。近年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占比一直超过50%,极大地带动了“一带一路”伙伴成员基础设施的完善,为这些国家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

各方期待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明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王毅在上述活动上表示,各方都期待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总结成就、擘画蓝图,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怎样的深意?张建平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化遇到了非常大的阻碍,逆全球化以及脱钩、断链给全球化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冲击和影响。值此之际,中国坚定地支持全球化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中国主张,对国际区域合作进程、全球化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王义桅向本报记者表示,明年中国经济也将迎来疫情后的快速反弹,有理由期待,“一带一路”建设将迎来机制化发展,彰显中国的新发展带给世界的新机遇,同时也是疫情后世界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的一个转折过渡年,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与此同时,王义桅认为,2023年是世界经济严峻的一年,三分之一经济体陷入衰退,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纷纷陷入滞胀,美国还推动脱钩、断链,大搞全球板块化,全球化何去何从?世界越来越将目光投向“一带一路”。“2023年将彰显‘一带一路’全球化效应,生而逢十,生而逢时。”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