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行业观察丨大象转身:科技照进梦想,房企奔流向前

地产吴抒颖 2022-12-26 19:27

现实泥泞、未来有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深圳报道

古往今来,人们对居所的追求从未停止。它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生存需求,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人们在居所里安放身心,对它的环境、功能乃至布局,也自然有个性化、高品质要求。

过去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走过高速发展的时期,房地产商们致力于在城市化的进程中盖起一幢幢楼房之时,更不断钻研居住产品,在提高居住品质、服务质量方面不懈努力。

进入2022年,房地产行业见顶回落的趋势虽已明确,但作为“支柱产业”,居住的需求不会消失,人们对居住产品的升级迭代的期盼,更不会停止。翻开新篇开启新模式发展之后,房地产商们也迫使自身作出改变,从科技、技术的角度,推使行业向前。

在普遍的认知里,建造房子似乎与技术革新相距甚远,其实则不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子已经不止于钢筋水泥土的混合,它也正朝着更新颖、更精锐的方式前进,无论是建造方式,或者产品维度,又或者服务层面。

科技引领时代,十万亿的房地产行业,没有理由固守过去。大象也会转身。

插上翅膀

随着新技术、新科技的蓬勃发展,数据储存、信息交换、消费者行为等方面均呈现出新趋势,整个社会开始步入数字化时代,由此诞生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都已经或正在改变各行各业行业的生态与模式。

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房地产业一度与社会的前进速度不相匹配。很长一段时间里,房地产商走在时代末端,数字化、科技化程度长期在所有行业中吊车尾。但这种格格不入终究不能持续。

从趋势看,房地产商的数字化、科技转型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从房企自身而言,它们所处的行业也已不再是遍地黄金。过去,在城市化红利的带动之下,房地产行业一路狂奔;但现在,却也必须经历从粗放式增长到精细化管理,从土地红利、金融红利到管理红利、技术红利的转变,这其中不可或缺的抓手就是科技化、数字化。

绝大多数房企早已意识到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性,近年来都在持续加码这方面的资源和人力投入,变革不仅体现在内部组织架构、管理效率的改变,还在继续延伸至建设、营销、产品等全链条。

克而瑞也分析认为,数字化已经渗透了企业生产、销售以及消费者决策等各个环节,营销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能否意识到数字化带来的改变以及如何运用数字化助力发展是企业接下来重点考量的方面。

根据克而瑞的调研,现阶段TOP50房企中96%已经制定了数字化战略,2022年,TOP50房企整体年均数字化投入金额为1.2亿元。此外,截至2021年底,TOP50房企中86%已经完成了基于数据库、云服务和物联网的数字化基建。

中指院也表示,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成果,通过搭建科技平台、引入建筑机器等科技手段,保障产品高品质、推动产品创新,并且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建设效率和安全保障。

技术的革新以及进步,让房地产行业也有了无限可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房地产行业开始探索更多的未知,而人们也开始能够拥有、感知社会的进步对居住产品、建造工艺本身的颠覆。

建造未来 

人们大抵都畅想过,未来的房子是什么样这件事。我们过去或许聚焦于布局、地段以及配套等硬件设施,或许也难以想象,如今的房子,它可以满足的需求可以更多。

在科技的参与下,房地产商的产品升级,已经进展至可呼吸、能调温,并具有许多智能化场景的阶段。

以金茂绿建为例,其研发的光伏顶及光伏墙产品,能根据季节变化有效隔离、保存温度,又能提高光电转化效率,实现建筑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营造 “冬暖夏凉且绿色节能”的居住体验。

而美的置业,则是在全屋智能化场景的打造之上,有丰富的经验。

举例而言,在智能厨房场景之中,配置的厨房智慧屏能够在油烟超标时,一键启动智能通风系统从而打造无烟厨房;在发生漏水时,水浸探测器联动智能屏也发出警报,智能水阀立即关闭。

科技化、智能化的运用,的确让人们的居所变得不同。这种对居住需求的触达,是建立在房地产商对客户需求的感知之上,它不一定是完全匹配需求,但代表着未来的方向。未来的房子,可以变得如此有趣。

除了居住场所以外,更多的房地产商也致力于提升建造效率以及安全性能。在这方面,碧桂园的尝试,具有积极意义。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碧桂园凤凰台项目是碧桂园智慧建造体系全面应用的首个试点。

碧桂园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2022年10月底,在这块占地面积约63亩的建筑工地上,已有近40款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开展实际施工。通过前期系统性规划,将施工工序进行拆分,并通过多机调度合理分配机器人施工工单,使得施工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而据碧桂园方面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11月,其旗下啊博智林已有33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30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6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7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千万平米。

在产品、流程等房地产行业的全链条上,房地产商对科技赋能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人们也将看到这些点滴进步对房地产行业的重塑,这也是房地产行业向新模式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服务向善

与硬件更新迭代相比,房企的延伸链条物业服务,是距离科技、智能更近的领域。

2022年,物业服务领域的巨头万物云搭上末班车在港交所上市,它被视作有望成为中国Protech(房地产科技)领域的头号玩家。过去这些年,万物云在科技领域的投入,也没有停下脚步。

在万物云公布的IPO募资用途比例中,约35%将用于为万物云街道提供资金,这其中除了5%用于收购住宅物业公司外,其他大部分资金都将用于技术部署以及标准化、数字化建设;约25%将用于投入AIoT及BPaaS解决方案的开发以及建立产业互联网的能力。

在数字、科技领域,万物云未来会持续将智慧的力量融入服务之中。

万物云数字运营中心合伙人喻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高速增长时代的结束,我国房地产行业需求增长趋向平稳,市场逐步由增量转为存量主导。这样的转变也将物管行业带入了全新的领域,消费者需求带动让“空间服务”能力成为物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将“智慧科技”融入服务的能力也将在物业行业的未来成为价值所在。

物业服务龙头的初心和归途,必将是提升服务的质量以及客户的满意度。在这方面,更多的龙头企业,也在觉醒。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就认为,智慧物业的数字化运用有利于改进企业内部团队和业务管理,对外可以及时获取全国范围内的实际服务评价,对内可以准确关注员工动态,其目的仍然是为了更好地优化服务和提升品质。

保利物业数据信息中心总经理苏常枝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数字化领域,保利物业的理念始终是以人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通过场景的落地与适配,为业主和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在大环境的驱动下,物业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进展迅猛。

克尔瑞数据显示,2022年近七成TOP50物企实现运营智能化,88%的TOP50物企数字化转型成效达到预期。其中,头部企业致力于数据驱动增长、物联网、业务数字化方面的拓展;中部企业则着重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继续深化数字化应用。

以人为本、聚焦品质,这是物业企业已经达到的共识。在科技手段的赋能下,物业服务的底色将会得到体现,更多的成效也会被看到。

科技照进梦想,房地产商们走向未来,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奔流奋进向前。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