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10万!南沙港铁路开通首年运量实现新突破

南沙声音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兆宇 2022-12-26 21:0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兆宇 南沙报道

12月20日14时,随着86682次班列装载着第10万个集装箱,从南沙港南站缓缓开车发往江门,至此,南沙港铁路全线开通以来,历时10个月累计完成海铁联运箱量突破10万标箱。

作为广州港海铁联运业务发展的主力军,广州港物流公司抓好南沙港铁路起步经营,聚焦任务目标,落实通道货源组织,优化铁路场站运作,扩大海铁联运开行规模,逐步提升广州港海铁联运品牌竞争力。

年初,为充分发挥南沙港铁路集疏港功能,拓展南沙港区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快速上量,物流公司全力争取运价支持和补贴政策,打造南沙港区海铁联运精品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方案。

物流公司先后申请覆盖泛珠三角地区的铁路运价支持政策,获批南沙港南站上行至广东、湖南和江西等泛珠三角7个省市区域74个到站的支持政策;同时,成功争取广州、赣州、株洲、衡阳、重庆、泸州和成都等省市政府的支持,多地陆续出台南沙港海铁联运通道专项扶持政策,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高效、便捷的个性化服务。

物流公司持续发挥物流枢纽保通保畅作用,积极建通道、布网络、优服务,将广州港的“出海口”搬到内陆企业的“家门口”,通过港铁公司、“渝穗”“湘粤非”“贵州海铁陆港”等海铁联运合作平台,加速与湖南、江西、云贵川渝等省份互联互通,打通“铁路+海运+国际段内陆物流”多式联运路径。

据了解,今年6月2日,广州港与贵州铁投集团签署共建贵阳国际陆港战略合作协议;8月27日开行“贵阳—广州港”枢纽对枢纽的双向班列,构建公铁江海一体化的多式联运网络,服务“黔货出山”和“粤货入黔”,加快发展贵州至广州港双向新通道经济,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同时,湖南方向,依托湘粤非平台实现湖南株洲、衡阳、郴州三地班列开行,为湖南企业开辟海铁联运外贸新通道,全年预计完成箱量超1万标箱;重庆方向,“渝穗”平台完成“广州—重庆”渝穗海铁联运班列双向首发,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之间的物流供应链,推动华南、西南以及大湾区协同联动发展。

自广州港正式运营南沙港南站以来,物流公司积极协调南沙二期、南沙三期共同推进一体化运营,充分发挥码头内拖高效转运优势,进一步压缩拖车在场等待时长,提高南站堆场收提箱效率,创下单日集装箱作业量超500标箱的好成绩。

记者同时获悉,物流公司加强与广铁调度、货运及南沙港站的日常沟通,做好南沙港南站内车流组织、集装箱质量检查和车辆交接交付工作;同时,细化落实岗位责任,以“卸得快、装得快、发得快”为目标,提前掌握发运计划,协调保障车卡充足,满足客户发运需求。据统计,11月,南沙港南站日平均进出车卡量环比上升8.8%。

【通讯员】 谢子亮、蔡继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兆宇 编辑: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