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峰会丨圆桌论坛:推动氢能应用不可“闭门造车” 要真正面向市场需求

21Tech王雪 2022-12-27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上海报道

12月27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支持的首届21世纪科创峰会暨新能源圆桌论坛上在上海举行,主题是“零碳未来 加速转型:拥抱绿色发展”。

上海闪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彭垚、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欣欣、爱德曼氢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真畅谈在交通、工业等领域如何借助氢能、AI等实现碳减排。

徐真指出,在交通领域,一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对于一辆这柴油机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大约可减少10万吨。

在工业领域,大部分的高耗能企业依旧使用火电,氢能在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可以在工厂建造氢发电厂,将原本浪费的工业副产氢收集起来发电,未来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用绿氢发电,确保整个工厂达到清洁环保。”徐真表示。

氢能若开拓应用场景,还需多方面发力。李欣欣认为,政府层面需要在碳排放碳税上体现氢气的价值,最终落实到碳税的计算上。另外,社会层面还应该准确认识氢能,氢既有能源属性,解决我国能源危机,还是解决“双碳”目标的关键措施,要将两个关键点深度绑定。

尽管氢能发展前景广阔,但当前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成本偏高、安全争议等问题。

徐真建议,一方面,要给氢能产业发展与耐心,特别是质子交换膜等材料方面。另一方面,企业要做出有质量的产品。

“如果产品在没有达到稳定的程度下,放量是危险的,会伤害客户。但是没有量又如何降本?这似乎是矛盾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通过技术迭代,实现国产化降低成本。技术上可以进行工艺改造,减少中间环节等;国产化需要搭建生态链,共同扶持上下游企业,使得进程更快,成本随之降低更快。”徐真表示。

李欣欣认为氢能相关产品推向市场,不能在实验室“闭门造车”,而要真正进入市场示范应用。“在示范的过程中,要考虑市场需要才能发现问题所在,从而开发相应对策。例如,实现燃料电池商业化,最关键是客户接受,解决客户的需求难题,继而技术才会获得更多的资金注入。”

在碳减排的过程中,AI亦发挥重要作用。彭垚表示,闪马智能致力于轨道交通减排,目前已在1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搭建智慧板块,监测碳减排,提高轨道交通运行效率。2023年,该公司重点将放在轨道交通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再造轨道交通智能化平台,使传统粗放型建设带动地价上涨的城市模式变成以人工智能驱动更高效更低成本的轨道交通运行模式。

(作者:王雪 编辑:陶力)

王雪

21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长三角区域新闻等。微信:wangxue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