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论坛丨未来园区·高质量园区大型系列调研活动正式启动

意江南易佳颖,许秋莲 2022-12-27 13:11

未来园区的“未来”二字,不仅在园区建设,更在未来产业培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许秋莲 上海报道

12月2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学术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在上海线上举办。会上,高质量园区大型系列调研活动正式启动。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其中,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目标任务。在2022年底,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一系列调研走访,推出聚焦上海高质量园区的系列专题调研,助力区域发展合作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展。

在本届论坛上,项目组将正式启动高质量园区大型系列专题调研活动——未来园区·2023年高质量园区大型系列专题调研活动,将从上海走向全国。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演进,基于重大科学发现和前沿技术创新而形成的未来产业加速孕育。未来园区的“未来”二字,不仅在园区建设,更在未来产业培育。未来园区目标在成为技术创新策源地、创新成果转化试验地、未来场景应用引领地、未来产业发展集聚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如何完善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园区智慧、园区方案。

区别于传统产业园区,未来园区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方面都提出了新要求。其中,在产业链上,未来园区注重上下游资源的互补和各个环节的有机串联,发挥“链主”企业强大的带动能力和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引领和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增强产业链韧性。此外,未来园区还以数字化赋能办公和生产,创造智慧办公和未来工厂场景。

聚焦这些主题,项目组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核心产业和金融、人才、科创等重点政策,携手园区、专家学者深入统一调研,以全媒体形式推出一系列深度专题、呈现一批高质量发展案例、集结一批权威政企学研建议、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园区评价指标、打造多场有影响力的线上线下活动,从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作者:易佳颖,许秋莲 )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

许秋莲

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和新消费领域。邮箱:xuq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