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峰会丨西贝探路中餐现代化:让美食真正地、平价地走进千家万户

21大消费董静怡 2022-12-27 17:45

高质量打败低质量,高效率打败低效率、高性价比打败低性价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12月27日,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21世纪消费峰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穿越低谷,寻找Z世代新消费力量”,围绕消费行业的新兴热门赛道、消费供应链的升级与变迁、新力量Z世代的消费偏好等热门话题进行讨论,积极探索低谷之后的消费新模式、新潜力、新市场,共迎行业复兴带来的蓬勃生机。在峰会上,“Shining21”2022年度优秀消费品牌案例及《2022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也重磅推出。

在“预制菜供应链重建与深耕”的消费圆桌论坛上,西贝餐饮集团副总裁宋宣分享了他对于预制菜独特的看法。他认为,今天世界顶级的餐饮品牌,如门店数最多的赛百味、市值最高的麦当劳等,他们都有非常强大的美食现代化的能力。

西贝在今年提出了“中餐现代化”的理论,即传统中餐烹饪艺术+现代食品科学技术+现代化管理体系。宋宣表示,西贝进入到预制菜这个市场,实际上是西贝具备中餐现代化能力的结果。据宋宣介绍,从2014年开始,西贝已经开始在全国陆陆续续建起了大型的央厨工厂,到今天为止,西贝在全国自已有6个自持食品工厂/央厨,2个在建工厂/央厨。

此外,宋宣表示,西贝一直有“美食平权”的愿景,“当我们想去尝一份地道的美食时,我们发现只能到那一个地方、在那一个小店里面才能买到,这其实是一个比较悲哀的事情。”宋宣认为,如何能够让美食真正地、平价地走进千家万户,是一个餐饮企业、食品企业的本分。

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上,宋宣表示,人员量、资金量、生产量的底层铺设多与少,本身就能决定后面产出的概率。过去多年,西贝在研发、原产地等方面西贝都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回看整个预制菜市场,宋宣发现,日本预制菜的发展有两个关键节点:一个是电冰箱的普及,第二个是微波炉的普及。“会不会出现第三个设备,或者说会不会出现微波炉等设备的升级,我们认为这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但宋宣也表示,虽然西贝看重研发力量,但并不寻求在所有的技术上都保持绝对的创新和领先。“中长期来看,一个品牌的竞争核心来自于一个品牌的供给是不是稳定的,我们认为稳定性其实比创新性更加重要。”宋宣认为,一个品牌的资产不断提高,底层来自于用户的信赖度,稳定的品牌输出给消费者带来稳定信赖感,这一切的稳定会化成品牌资产。

对于未来赛道的发展趋势,宋宣表示,预制菜领域还是一个中长期且非常大的市场,不管是B端还是C端都会有比较稳定的增长。未来市场格局会相对分散,而不是高度集中。

“高质量打败低质量,高效率打败低效率、高性价比打败低性价比。”宋宣表示,“满足这‘三高打三低’,最终优秀的预制菜品牌一定会脱颖而出。”

(作者:董静怡 编辑:陶力)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