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论坛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上海报道
2022-12-27 17:0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卜羽勤(统筹) 张梓桐 王雪 许秋莲 易佳颖 特约记者赵凤玲 李览青  郑植文  江月上海报道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其中,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12月2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学术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起并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在上海线上举办。

本届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邀请权威专家深度研讨,政企学研各界共享观点与成果,并结合全年实地调研成果,推出长三角创新驱动力报告和一批优质科创企业案例、得出一系列区域发展经验、提出可操作性的经济稳增长建议。

参加本届论坛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南财控股总经理、21世纪经济报道总裁虞伟;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等。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长三角要当好排头兵,就是要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实现生态绿色发展等方面,携手并进,更好地发挥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更好地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的关键时期,这其中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在人口众多实现现代化,14亿4000万中国人,其中2亿2000万人口就在长三角这一地区。长三角应当有雄心壮志率先实现现代化,尤其是浦东的任务更为繁重。”他指出,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浦东就应该在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南财控股总经理、21世纪经济报道总裁虞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致力于通过系列论坛,为各地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与企业界人士搭建交流的重要平台。立足长三角、面向全球,深入探讨和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长三角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会上表示,长三角在35.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亿2000万人民创造了接近1/4的国家经济总量,着实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

周汉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二个特点是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要求。“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示范区的许多做法应该为长三角其他省市认真学习。”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表示,中国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存在着很多挑战与机遇。从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来看,多元需求主导下的科技创新融合、叠加、纠缠、颠覆性创新凸显归零效应成为目前科技革命的趋势。此外,全球开放式创新以及有组织科研的新浪潮也在呼唤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迈向深水区。在这样的背景下,刘庆认为,高质量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需要高水平的人才,而人才的培养根本上依靠教育。因此,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发展正在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产业基础雄厚。年度GDP占全国的比例逐年上升,由2019年的23.94%增至2021年的24.14%。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在演讲中表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酝酿,需要技术研究范式的突破、大量的专业性工具的出现和产业商业场景的应用。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创新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域。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表示,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到数字经济,是我国在不同时期,从不同维度发展思想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信息化、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数字化三个阶段。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浙江省率先提出数字化改革,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治理与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则表示,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产业基础雄厚。年度GDP占全国的比例逐年上升,由2019年的23.94%增至2021年的24.14%。生物医药产值接近全国的30%,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将近50%,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均走在全国前列。在这一背景下,长三角合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把握四个关键词,世界级,集群化,品牌化,协同性。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研究所所长孔令刚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前景良好,也是大势所趋,但仍然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不是短时间就能克服的。一体化发展政策制定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短期化、地方化、碎片化等倾向。

“未来园区·2023年高质量园区大型系列专题调研活动”启动

在会上,《长三角41城市创新驱动力指数报告(2022)》也重磅发布。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介绍,报告显示中心城市往往成为创新资源集聚中心,并与其他城市形成创新驱动力阶梯式落差,不过从2016年至2021年五年间,一些创新基础相对薄弱的中小城市进步较快。

根据测算结果,将长三角41个城市的创新驱动力分为超强、强、较强、一般、较弱等五个等级。其中,超强驱动力城市被定义为头雁城市,强驱动力城市被定义为支点城市,较强驱动力城市被定义为节点城市。

2021年长三角41个城市创新驱动力指数排名显示,排在前15位的城市是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宁波、无锡、芜湖、南通、常州、徐州、扬州、嘉兴、镇江、温州等。其中,上海为头雁城市,南京、杭州、苏州、合肥为支点城市,宁波、无锡、芜湖、南通、常州、徐州、扬州、嘉兴为节点城市。

与此同时,在本届论坛上,项目组将正式启动高质量园区大型系列专题调研活动——未来园区·2023年高质量园区大型系列专题调研活动。

据悉,项目组将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核心产业和金融、人才、科创等重点政策,携手园区、专家学者深入统一调研,以全媒体形式推出一系列深度专题、呈现一批高质量发展案例、集结一批权威政企学研建议、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园区评价指标、打造多场有影响力的线上线下活动,从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此外,会上,广东南方财经控股有限公司与江门市人民政府投资促进中心正式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将围绕助推江门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径,激活江门经济发展“潜力板”的宗旨,在资源共享、宣传推广、智库研究、招商引资、开展论坛等多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

张梓桐

21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大科技,欢迎交流。联系方式:189020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