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论坛丨广东南方财经控股有限公司与江门市人民政府投资促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凤玲 上海报道
2022-12-27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 赵凤玲 上海报道

2022年12月2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学术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正式举行。 

会上,广东南方财经控股有限公司与江门市人民政府投资促进中心正式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将围绕助推江门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径,激活江门经济发展“潜力板”的宗旨,在资源共享、宣传推广、智库研究、招商引资、开展论坛等多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

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国家推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务。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希望以国际化、综合化的财经智库全媒体专业服务优势助推各地方城市经济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区位优势突出,开发腹地广阔。江门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与粤西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已开通的广珠城际把江门纳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得益于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江门站是广东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江门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是全广东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产业集聚区,包括北、东、南三大组团,发展潜力广阔。

从江门市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8.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4,722元,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1280亿元,增长14.7%,增速广东省第五。 

从工业集群现状来看,江门市目前拥有现代轻工纺织、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食品三个千亿产业集群;拥有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三个500亿规模产业集群。

广东省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均把江门作为布局城市,其中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安全应急与环保这8大产业集群为核心布局城市。

江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江门市人民政府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杨华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江门市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此次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签约战略合作,更好宣传推介江门,推介江门产业发展新优势,迈好‘创新招商’第一步。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团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扎根长三角,深入开展与长三角地区制造业500强企业、上市公司、链主企业、龙头企业、细分行业头部前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类型企业的接触和交流,依托江门的区位优势、开发潜力、产业链基础与未来产业规划,吸引更多企业关注江门,选择江门,投资江门、落户江门。”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总经理王芳艳表示:“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媒体正迈向数据化、智能化和移动化时代,作为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积极打造‘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优势,构建新的媒体业务生态和服务形态。此次与江门达成战略合作,是南方财经全媒体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新媒体服务形态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基于双方合作,江门市宣布成立江门市驻长三角投资促进中心上海中心,并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上海区域总部挂牌。

(作者:赵凤玲 编辑: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