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论坛丨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以长三角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上海报道
2022-12-27 11:06

创新的需求来自于企业,企业也拥有创新的主体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12月27日,“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学术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起并主办。在以“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演讲中,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指出,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要把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刘庆表示,中国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存在着很多挑战与机遇。目前,全球化正在出现逆转的趋势。科技创新逐渐成为大国竞争博弈的主赛场。而在加入WTO以后,中国已经全方位走向了国际舞台。同时也已经进入了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一带一路”正在助力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来看,多元需求主导下的科技创新融合、叠加、纠缠、颠覆性创新凸显归零效应成为目前科技革命的趋势。此外,全球开放式创新以及有组织科研的新浪潮也在呼唤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迈向深水区。

在这样的背景下,刘庆认为,高质量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需要高水平的人才,而人才的培养根本上依靠教育。因此,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发展正在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刘庆指出,我国在教育领域一直存在教育和科技两张皮的问题,大学更多的关注知识的传授而非创造性应用能力的培养。针对这一现象,如何能够实现产教融合成为各方关心的问题。“我所在的长三角国创中心在过去几年把长三角龙头企业的技术需求作为课题和海内外的高校,特别是和国内的一大批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培养能够加强高校和企业的联系;促进高校成果的转化,同时更高质量地培养人才。”

而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刘庆表示,要按照整个长三角的产业链布局来推动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其中,这一转化的中间环节往往是高校与中小企业无法完成的。但这个环节很多的突破恰恰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关键小众领域的一些产品技术的突破。

因此,刘庆认为,政府应该明确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需求。“创新的需求来自于企业,企业也拥有创新的主体地位。我认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技术需求的提出主体;其次是研发资金投入的主体;最后是创新成果的应用主体。”

此外,刘庆认为,长三角地区要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给来支撑全国高质量的发展。“从优质产品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面向全球引进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行业的隐形冠军来提供优质的产品。同时,要用市场化的方式引进和培育一批以提供技术服务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为主业的研发型企业,提供高效的科技供给。”

“我们希望通过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用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真正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把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刘庆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

张梓桐

21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大科技,欢迎交流。联系方式:189020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