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峰会丨珍味小梅园创始人浦文明:预制菜市场足够大 近70%专营店已盈利

21大消费董静怡 2022-12-27 18:09

作为新生品牌,创新是获得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实习生田文奇 上海报道

12月27日,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21世纪消费峰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穿越低谷,寻找Z世代新消费力量”,将围绕消费行业的新兴热门赛道、消费供应链的升级与变迁、新力量Z世代的消费偏好等热门话题进行讨论,积极探索低谷之后的消费新模式、新潜力、新市场,共迎行业复兴带来的蓬勃生机。在峰会上,“Shining21”2022年度优秀消费品牌案例及《2022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也将重磅推出。

在“预制菜供应链重建与深耕”的圆桌讨论环节上,珍味小梅园创始人兼CEO 浦文明先生就珍味小梅园预制菜的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进行了梳理,并表达了他对预制菜市场未来走向的看法。他表示,珍味小梅园下一步要做的,是抢占用户冰箱的最上层。

珍味小梅园创立于2020年8月份,作为一家创业时间较短的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浦文明表示,珍味小梅园主要把精力放在产品上面,因为更好的产品才能带来更好的用户。珍味小梅园更多的是做融合菜系而非地道风味,并看重性价比,不会盲目追求无限好的原材料。“以价格为导向,我们希望在同等价位段里做出最好的产品。”

就预制菜赛道的创新问题,浦文明认为,作为新生品牌,创新是使其获得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他提到了两方面的创新:一是产品的创新,二是渠道的创新。

“在产品端,我们会做一些微创新,来做自己产品的规划。”浦文明举例称,珍味小梅园在两年前推酸菜鱼的时候用口感更好的黑鱼片换掉了传统的巴沙鱼,并创新地加了一些土豆粉,使得整体的风味口感更受欢迎。

在渠道上,珍味小梅园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品牌专营店里,“在上海已开有近100家小店,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有将近70%门店是盈利的。”浦文明表示。

面对“外卖是否会抢夺预制菜市场”这样的疑问,他回应道,外卖与预制菜用户端不是相互竞争的关系,分属两拨不同的消费人群。“我们调研了将近四百位消费者,结果发现,买预制菜的客户一周只会在外就餐一次,基本上不太点外卖。珍味小梅园目前的主力人群是宝妈与都市银发人群,针对这些人群的需求,珍味小梅园未来会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即烹的产品上。”

面向未来,浦文明认为预制食品市场足够大,希望有了专营门店以后,可以做出冷藏的预制菜,相比起存放时间久、购买频次低、新鲜度不足的冷冻食品,冷藏类显然更具优势。

“我们希望未来从原料开始到成品都是冰鲜的。”浦文明表示,当珍味小梅园在上海有五百甚至一千家门店的时候,所有的配送效率跟工厂效率都提升以后,就会跟所有的友商拉开差距。

(作者:董静怡 )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