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峰会丨南方财经王芳艳:新消费、Z世代将是“穿越低谷”的关键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易佳颖 上海报道
2022-12-27 20:52

疫情给了我们很多重新思考消费的机遇。

12月27日,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21世纪消费峰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穿越低谷,寻找Z世代新消费力量”,将围绕消费行业的新兴热门赛道、消费供应链的升级与变迁、新力量Z世代的消费偏好等热门话题进行讨论,积极探索低谷之后的消费新模式、新潜力、新市场,共迎行业复兴带来的蓬勃生机。在峰会上,“Shining21”2022年度优秀消费品牌案例及《2022食品行业发展报告》也将重磅推出。

“疫情给了我们很多重新思考消费的机遇。”在峰会的致辞中,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王芳艳回顾道,还记得市场对消费行情存在那么多种猜测:有人说,消费行情会低迷,因为经济有待恢复;也有人说,报复性消费、互联网消费带来的增长动力反而会更强。

事实证明,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三驾驱动经济的“马车”轮番上阵,令GDP持续扩张。其中,自从2013年来,消费占中国GDP比重一直维持在50%以上,包含的机遇与挑战也是最多的。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购物方式网络化趋势进一步强化,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1—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三季度增长3.5%,二季度下降4.6%,一季度增长3.3%,三季度较二季度加快恢复。

“消费机遇需要发现的眼睛。”王芳艳指出,今年春天,那一声“我要买咖啡”高呼逗笑了很多人,又引发了更大的共鸣。人们由此发现,咖啡成了年轻人的“口粮型消费品”。实际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咖啡消费市场,咖啡消费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

与此同时,消费机遇也需要创新的思维。在外出就餐和外卖都在缩减之时,下厨的负担变得沉重,预制菜成了救星。疫情无疑是提升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根据德勤消费者问卷调研结果显示,未来超40%的消费者将提高对预制菜的购买频次。

但眼下,消费领域还面临着重重挑战,供需两端有不少关键症结需要打开。王芳艳认为,无论是供应链端的物流运力、原料价格、人工成本,还是需求端的结构变革,都暗藏着打开消费动力的钥匙。“目前整个大消费环境正在‘穿越低谷’,而新消费、Z世代也将是这场穿越之旅的两大关键动力。”

(作者:易佳颖 )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