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论坛丨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在新一轮世界技术革命中,中国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意江南易佳颖 2022-12-27 16:04

我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占据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 上海报道

12月2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学术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在上海线上举办。

“我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占据优势。”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在论坛的演讲中指出,欧美国家政府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不断下降,而来自于市场的风投也没有所期待的那般快速上涨。但在中国,无论是市场风投还是政府投入都相当可观。当下新一轮世界技术革命的酝酿期,为中国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重要机会。

他认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酝酿,需要技术研究范式的突破、大量专业性工具的出现和产业商业场景的应用。“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创新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域。”

“长三角地区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创新链、空间链等融合方面一直走在前沿。”张学良强调,但在加强政府创新投入的同时,更要注重市场化手段和力量,尤其要借助金融的手段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体从4个方面着手,即科技金融化、数字金融化、产业金融化、区域金融化,来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其中,数字金融化在发展过程中正在呈现新的态势和模式。数字化给生产组织、商业模式带来了诸多变化,柔性的生产开始出现,生产资料开始共享。“银行的服务主体从一个个法人转向一个一个整体的行业、产业链、集群等。这也对银行整体的评估、授信能力、框架构建,提出了新的需求,倒逼金融服务创新。”张学良分析道,“目前来看,我国产业金融的基础条件很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接近40万亿元人民币,占到GDP的38.6%。这也给数字金融化提供了新的赛道、新的机遇。”

“金融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同时,也在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张学良看来,产业是发展的机体,科技是发展的大脑,商业是神经,金融则是血液,构建数字化产业集群生态系统,金融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如何开发金融应用场景,促进产业、数字、金融的良性互动,将是长三角地区需要率先突破创新之处。

(作者:易佳颖 )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